钧达股份转型光伏电池产业实现扭亏 能否紧跟技术步伐成为发展关键

2023-01-20 13: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钧达股份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新产能释放,该公司2022年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光伏行业整体技术迭代速度较快,能否紧跟技术发展步伐...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1年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达股份”)通过收购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泰科技”)股权,由汽车饰件业务转型光伏电池产业。

        2023年1月20日,钧达股份发布的2022 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新产能释放,该公司2022年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光伏行业整体技术迭代速度较快,能否紧跟技术发展步伐成为钧达股份未来发展关键因素。

        转型光伏电池业务 2022年实现扭亏

        钧达股份2022年业绩预告

        2023年1月20日,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达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亿元~7.80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该公司实现扭亏。

        《电鳗财经》关注到,钧达股份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内外饰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涵盖汽车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配集成等。但2021年,钧达股份原有汽车饰件业务受汽车行业复苏乏力,部分整车客户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3亿元,同比增长233.54%;净利润为-1.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60.15亿元,同比增长22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02亿元,同比下降4.39%。因此,钧达股份开始探索拓展新业务,推动公司转型。

        2021年,钧达股份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所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上饶市宏富光伏产业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捷泰科技47.35%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饶展宏新能源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捷泰科技3.65%股权。并于2021年9月26日完成对捷泰科技51%股权的交割手续,捷泰科技自2021年10月1日起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钧达股份通过收购捷泰科技51%的股权,转型光伏电池产业。

        据悉,2021年,捷泰科技生产稳定,以及钧达股份新建5GW大尺寸(182&210mm)单晶PERC电池产能逐渐释放,出货量持续提升,生产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21年末,捷泰科技总资产33.04亿元,同比增长28.8%,净资产12.42亿元,同比增长43.77%;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0.55亿元,同比增长81.63%,净利润2.25亿元。捷泰科技自2021年10月1日起纳入钧达股份合并报表范围,2021年纳入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为16.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贡献4951万元。

        另一方面,2022年7月底,钧达股份完成了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捷泰科技成为该公司100%全资子公司,并自2022年8月1日起将捷泰科技100%纳入合并报表。据悉,2022年内,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新产能释放以及N型TOPCon的产量,捷泰科技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2022年,捷泰科技电池片出货量10.72GW(其中P型PERC产品8.85GW,N型TOPCon产品1.87GW),出货量同比增长88%。捷泰科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20亿元,同比增长约120%;净利润约7.2亿元,同比增长约220%。

        剥离了低效业务聚焦光伏主业 技术迭代成未来发展关键

        《电鳗财经》还关注到,2022年钧达股份剥离了低效的汽车饰件业务,全面聚焦光伏主业。2022年3月12日、2022年4月29日,钧达股份分别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同意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向海南杨氏家族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杨氏投资”)出售其持有的苏州钧达车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钧达”)100%股权、海南新苏模塑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新苏”)100%股权、钧达股份持有的除苏州钧达和海南新苏的股权外与汽车饰件业务相关的资产组。2022年6月,钧达股份完成了汽车饰件业务相关资产组的交割。该公司处置汽车饰件业务相关资产组取得的收益约为2.15亿元,该部分收益为非经营性损益项目。2022年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钧达股份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2亿元,上年同期为161万元。钧达股份通过转型光伏电池业务并剥离汽车饰件业务,实现扭亏为盈。

        《电鳗财经》了解到,钧达股份于2021年底完成了N型TOPCon电池生产技术的研发,具备了量产化的能力。据悉,钧达股份于2022年7月完成全资孙公司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滁州捷泰”)8GWN型电池项目厂房、配套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2022年12月2日,钧达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向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为满足滁州捷泰日常经营发展需要,提高其整体经营能力和行业竞争力,钧达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向滁州捷泰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7亿元,增资后滁州捷泰的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2亿元。

        另一方面,钧达股份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针对P型电池产品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不断提升上饶基地P型产能盈利水平。针对N型产品,该公司持续加强科研投入,率先行业实现了N型TOPCon技术的产量,滁州基地年产8GWN型TOPCon产线顺利实现达产。为发挥N型技术领先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2022年10月该公司与淮安市涟水县政府签订26GWN型电池片项目合作协议,产能扩张再提速。

        《电鳗财经》关注到,钧达股份目前的主要产品为PERC单晶电池,设计产能为年产8.8GW。PERC单晶电池目前凭借在综合性能方面的领先优势,是当下主流的光伏电池产品。目前,市场上TOPCon电池和HJT电池已进入小规模量产。

        但国内光伏企业数量众多,虽然近年经过市场充分竞争和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得到出清,市场供需矛盾得到改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集中度,但同时也加剧了行业内头部企业的竞争程度。此外,光伏行业各种类型技术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整体技术迭代速度较快,如果未来其他技术路线出现重大突破,在量产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大幅下降,则现有PERC电池技术将面临升级换代的风险,上述情况将可能对钧达股份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电鳗财经》将对该公司未来业绩情况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