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国资委9折接盘步步高  经营战略收缩2022年净利润亏损面最大扩10倍

2023-01-16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步步高停牌前的收盘价(2023年1月6日)为6.66元,湘潭产投投资协议受让步步高股份的价格为5.995元,由此计算,本次湘潭国资委拿下代表步步高控制权股份的价格,相当于打了9...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预付卡兑付暴雷、利润亏损、业务全面收缩的步步高(002251)终于找到了“靠山”,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该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1月15日,步步高披露公告,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将以5.18亿元接手步步高10%的股份,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步步高集团放弃持有的剩余24.99%步步高股份的表决权。

        《电鳗财经》发现,步步高2022年四季度开始经营门店进行了全面收缩,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最大亏损比2021年扩大10倍之多。湘潭国资委接盘后,步步高又将能何去何从呢?

        1月16日步步高股票复牌,是否有好戏上演?

        湘潭产投9折价格接手控制权

        号称“民营连锁超市第一股”的步步高,让湘潭国资用尽可能小的成本实际控制,实际上是给自己找到了依靠。

        步步高停牌前的收盘价(2023年1月6日)为6.66元,湘潭产投投资协议受让步步高股份的价格为5.995元,由此计算,本次湘潭国资委拿下代表步步高控制权股份的价格,相当于打了9折。

        根据公告信息,2023年1月11日,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8639.039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5.1791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为5.995元。同时,步步高集团将放弃其剩余所持上市公司全部21585.0738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剩余股份占总股本的24.99%。

        从持股链条上看,湘潭市国资委是湘潭产投投资的第一大出资人、实际控制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100%控股的湖南财信金控是第二大出资人。也就是说,接下来为步步高站台的除了湘潭市国资,还有湖南省政府。

        未来,从持股结构上看,步步高的第一、二、三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步步高集团(24.99%)、湘潭产投投资(10%)、张海霞(6.01%),步步高集团虽然放弃表决权,但享有持股的其他权益,湘潭长投投资成为拥有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2022年预计亏损13至19.5亿元

        尽管找到了两大国资当靠山,但步步高接下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1月15日,步步高同时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2021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1.84亿元和-4.44亿元。

        重点在于,2022年四季步步高进行了大规模业务收缩。

        步步高披露称,公司经营内外环境面临较大压力,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除购物中心和百货店外,自2022年四季度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临近湖南的城市);湖南、广西两省区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

        2008年6月19日,步步高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公司的业务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

        从2021年底开始,坊间流传步步高地产板块占用预付卡资金的消息,2022年6月份,湖南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签署协议,为其提供了20亿元资金。天眼查信息显示,这两家国企分别是湖南省国资委和长沙高新区旗下的投资平台。

        但相关举措并没有彻底解决步步高的问题,2022年陆续出现步步高门店的商户拒绝消费者使用步步高购物卡支付的情况,这意味着步步高不能向商户结算,步步高的资金链风险可见一斑。

        那么,湘潭国资接盘后能给步步高带来什么支持呢?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步步高控制权、资金以及零售、地产等业务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