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奈科技拟增发募资20亿元巩固全球纳米管龙头地位  一项目将填补国内空白

2022-12-28 10: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天奈科技重视通过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6540.96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12月28日,天奈科技(688116)披露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20亿元。

        《电鳗财经》关注到,本次增发将强有力地巩固该公司全球纳米管行业龙头地位,其中募投项目之一还将填补我国在单壁纳米产业领域的空白。值得关注的是,天奈科技历年来重视对股东的现金分红,投资者回报可观。不过,本次增发之后,该公司4名实控人的表决权比例将下降5个百分点,最低比例可能达到17.52%,对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带来一定风险。

        拟募资20亿元发力锂电材料应用

        根据交易预案,天奈科技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6975.6317万股,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天奈科技锂电材料眉山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项目、锂电池用高效单壁纳米导电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4名实控人表决权比例大幅下降,可能削弱超过5个百分点。

        天奈科技共同的实际控制人为郑涛、严燕、蔡永略以及张美杰,截至2022年9月30日,上述4人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支配改公司22.78%股份的表决权。如果按照发行股票数量上限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郑涛、严燕、蔡永略以及张美杰合计支配天奈科技17.52%股份的表决权,仍处于控股地位。

        《电鳗财经》注意到,天奈科技重视通过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6540.96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润17107.45万元的38.23%。

        巩固全球碳纳米管龙头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天奈科技是全球碳纳米管龙头企业,该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了碳纳米管连续化宏量制备生产的企业,并通过将碳纳米管粉体制成导电浆料,实现了在锂电池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应用,推动了碳纳米管材料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根据GGII的数据,2021年天奈科技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3%,居行业首位,且远高于其他同行业公司。目前,该公司客户已涵盖了宁德时代、比亚迪、新能源科技、中创新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瑞浦兰钧、孚能科技、天津力神等国内外一流锂电池生产企业。

        天奈科技在增发预案中成,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该公司的领先地位。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天奈科技近年来业务和营收、以及资产和负债规模都在成长中,其业务快速发展带来巨大资金需求,本次募资中有16亿元用于投向2个主营业务项目,并有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到2021年,天奈科技营业收入从38643.00万元快速增长至131995.65万元,资产规模从174246.13万元扩张至259027.35万元。2022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234.29万元,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至381273.74万元,通过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该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达到13.23亿元,相较2019年末增加11.75亿元。

        第一大募投项目——天奈科技锂电材料眉山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预计使用土地面积198.76亩。该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新增60000吨/年导电浆料产能及配套纯化产能,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8.57%,投资回收期5.66年(含建设期)。

        第二大募投项目——锂电池用高效单壁纳米导电材料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79356.4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预计使用土地面积约182.90亩。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形成年产7000吨单壁纳米导电浆料及年产100吨单壁纳米导电功能性材料产能,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2.86%,投资回收期6.36年(含建设期)。

        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呢?

        碳纳米管可以看作是由石墨烯片卷成的直径为纳米尺度的微型管体,其一端或两端由富勒烯半球封帽而成。碳纳米管具有多项极其优异的材料特性,在力学性能上,碳纳米管具有超高的抗拉强度、良好的柔韧性和弹性,抗拉强度是钢的100倍,弹性模量是钢的5倍,而密度只有钢的1/6,是目前自然界中比强度最高的材料。

        从战略高度看,碳纳米管是国际材料科学的前沿领域,是碳材料中最具开发潜力的新型材料之一,碳纳米管材料的发展有利于我国实现新材料强国的战略目标。

        从应用看,碳纳米管材料未来有望在能源、电子、化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实现产业化应用。

        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导电剂市场中碳纳米管导电剂的占比约为27%。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预计,到2025年,碳纳米管导电剂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将超过61%,成为最主要的导电剂材料。此外,碳纳米管在消费电子领域及储能领域的应用和渗透率也将持续提升。

        从募投项目看,天奈科技本次募投的“眉山项目”有利于该公司产品质量和市占率的提升,强化产品优势;“锂电池用高效单壁纳米导电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则是国内首次实现百吨级规模化量产单壁碳纳米管的项目,将填补国内在单壁碳纳米管产业化领域的空白,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新型或复合型产品。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天奈科技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