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后 浩欧博与其高管因信披违规被处罚360万

2022-12-26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祸不单行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浩欧博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了7.9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近日,浩欧博(688656.SH)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证监会处罚,与此同时,该公司在上市第二年就业绩“大变脸”也引人注目。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以及主营产品毛利率低是该公司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信息披露违规被处罚

        12月24日,浩欧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总经理JOHN LI先生、实际控制人之一陈涛先生于2022年11月28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JOHN LI、陈涛立案调查。

        最终中国证监会查明事实如下:2021年7月23日,应实际控制人之一陈涛的要求,经实际控制人之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JOHNLI同意并组织实施,浩欧博及子公司苏州浩欧博生物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向苏州外润划拨资金共计1,700万元,用于补充代扣代缴陈涛前期转让其通过苏州外润间接持有的浩欧博股权产生的个人所得税。JOHN LI、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王凯、公司财务总监李翊在相关付款审批单上签字。2021年7月28日至7月30日,上述资金全部归还。陈涛另通过苏州外润支付0.96万元利息。上述关联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未及时进行临时公告,直至2022年2月19日才予以披露。

        上述关联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构成关联交易,但浩欧博未按规定及时进行临时公告。最终,中国证监会做出如下处罚:

        一、对浩欧博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万元罚款。

        二、对JOHNLI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五十万元罚款。

        三、对陈涛处以五十万元罚款。

        四、对王凯、李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三十万元罚款。

        上市后业绩“变脸”

        《电鳗财经》注意到,祸不单行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浩欧博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了7.9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447万元和399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0.51%和38.88%.

        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61亿元、0.43亿元和0.7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109.31%、37.33%、-29.99%和71.49%。

        2021年1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浩欧博所处行业为生物医药制造业中的体外诊断行业,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专注于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检测,所生产的检测试剂应用于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辅助诊断,产品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得到广泛使用。

        2021年,浩欧博来自医疗器械的收入占比为97.2%;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0.8%的收入来自过敏试剂,34.4%的收入来自自免试剂,剩下的收入来自仪器及其他。

        由此可见,浩欧博在上市后的第二年就出现了业绩“变脸”。而过去几年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似乎并不稳定。2020年该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了下降。当时受新冠疫情影响,患者对过敏、自免等非急症疾病的检测意愿下降,医院和检测机构对检测试剂的需求下降。

        受此影响,浩欧博当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也与疫情反复有关。

        与疫情的暂时性影响相比,浩欧博还有“远虑”。自免化学发光产品是该公司重点推广的新产品,是其未来在自免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但该产品目前的毛利率低于其整体的毛利率水平,2021年该产品的毛利率为62.68%,远低于其70.43%的综合毛利率。

        此外,浩欧博的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也备受关注。今年2月9日,浩欧博发布公告,该公司供应链规划高级副总裁、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张合文因个人原因辞去上述职务,辞职后张合文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资料显示,张合文于2012年5月加入浩欧博,离任前任浩欧博副总经理、供应链与研发模块负责人,主要负责生产体系、中试转化、工艺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及产品研发等工作。 在浩欧博5位核心技术人员中排在第一位。

        从今年年初至12月23日收盘,浩欧博的市值已经跌去了47%。此次因信披违规而被处罚对该公司来说是雪上加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