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股价大跌 汇宇制药股东仍“组团”减持

2022-12-23 08: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前三季度,汇宇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了12.3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和1.9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9.19%和46.86%...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汇宇制药(688553.SH)的股东们正“组团”减持该公司股份,而该公司的业绩在其上市后的第一年内就“变脸”。收入来源单一仍然困扰着汇宇制药,而且巨额销售费用似乎很难再撑起该公司的业绩增长。

        股东“组团”减持

        12月22日晚间,汇宇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11月2日收到其大股东上海爽飒的减持通知,上海爽飒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8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拟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4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前,上海爽飒持有汇宇制药股份55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30%。上述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且已于2022年10月26日起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12月22日,汇宇制药收到了股东上海爽飒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进展告知函》。从11月24日至12月21日,上海爽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了10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68%。

        《电鳗财经》注意到,汇宇制药的股东们正在“争先恐后”减持该公司股份。11月2日,该公司的股东王晓鹏计划减持不超过735.91万股(占总股本1.737%)。

        11月18日,该公司的股东长兴茂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湖州意诺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宣布拟分别减持不超过1270.8万股(占总股本3%)。

        12月5日,汇宇制药的股东黄乾益计划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8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

        半年显示,汇宇制药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领域药物和复杂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国内外销售。该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四大产品,2021年,该公司来自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的收入占比79.5%,来自多西他赛注射液的收入占比为8.3%,来自注射用阿扎胞苷的收入占比为5.8%,来自奥沙利铂注射液的收入占比为4.3%。可见,该公司近八成收入来自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

        产品单一 业绩“变脸”

        2021年10月,汇宇制药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1.82亿元、3.25亿元和4.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5.83%、688.45%、78.19%和26.22%。

        今年前三季度,汇宇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了12.3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和1.9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9.19%和46.86%。

        今年前三个季度,汇宇制药分别实现营收4.66亿元、8.33亿元和12.20亿元,同比增长9.18%、-5.88%和-12.35%;归母净利润1.19亿元、1.70亿元和2.35亿元,同比下滑11.49%、34.13%和39.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更加严重,分别为1.07亿元、1.46亿元和1.97亿元,同比下滑17.37%、40.91%和46.86%。

        由此可见,汇宇制药的业绩在其上市后出现了“变脸”,对于业绩的下滑,汇宇制药的解释是,公司主要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量价齐降,叠加研发费用猛增。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IPO前,汇宇制药就受到产品单一的困扰。成立于2010年的汇宇制药,2018年开始在国内销售药品,而业绩快速增长,主要依赖单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资料显示,汇宇制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产品为同品种首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竞标中仅公司与原研药厂家礼来可以参与竞标,2019年独家中标“4+7”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并与礼来共同中标联盟地区25省份带量采购,2021年市占率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汇宇制药的研发费用为2.62亿元,同比增长了55.06%。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4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61%。

        与研发投入相比,汇宇制药的销售费用比较庞大。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为5.93亿元。而且,该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学术推广费用较高。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学术推广费为1725.31万元、3.03亿元、6.45亿元和8.39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重为58.25%、89.70%、90.39%和93.09%。有业内人士质疑过去几年是巨额销售费用推动着该公司的业绩。

        事实上,对于近八成收入来自单一产品的窘境,汇宇制药曾表示,中短期内将持续发展仿制药,同时重点推进创新药研发,并将加快从“以仿养创”到“仿创结合”,并迈向“创新为主”。

        然而,随着公司股票解禁,其各大股东开始“组团”减持,这透露出的信号并不积极,似乎并不看该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从今年年初至今,汇宇制药的股价已下跌超过5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