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威第二大股东再减持609万股 巨额商誉压顶 增长后劲不足

2022-12-21 09: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金达威于2022年7月30日披露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牧股份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8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截至12月8日,中牧股份已通过集中竞价...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金达威(002626.SZ)的第二大股东计划继续减持609万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延续着2021年的颓势。多年大肆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正侵蚀着该公司的利润,而在研发投入上的相对较少使其增长显得后劲不足。

        业绩低迷 第二大股东继续减持

        12月19日,金达威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1.2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26%)的股东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牧股份)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电鳗财经》注意到,金达威于2022年7月30日披露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牧股份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8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截至12月8日,中牧股份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79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该此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牧股份持有金达威股份1.3亿股,持股比例为21.28%。

        金达威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服务大众营养健康,努力发展成为全球营养健康领域的先行者。2022年上半年,金达威有97.82%的收入来自营养和保健品,2.07%的收入来自医药原料,0.11%的收入来自其他收入。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9.46%的收入来自维生素A系列,25.6%的收入来自辅酶Q10系列,48.28%的收入来自营养保健食品,6.66%的收入来自其他。

        今年前三季度,金达威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下降了14.7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49亿元和3.4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7.59%和47.46%。

        2011年金达威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金达威的扣非后净利润为6.49亿元、3.93亿元、8.8亿元和7.74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41.28%、-39.42%、124.05%和-12.05%。

        由此可见,金达威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延续着2021年的低迷表现。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金达威在表示,是受宏观因素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部分欧洲国家缩紧口袋减少采购,同时公司主要原料产品成本上升,但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同时营养保健食品部分经销商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减少采购量。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毛利率也在下降,今年前前三季度,其毛利率分别为45.21%、41.74%和35.36%,毛利率已降至近两年最低,而该公司在过去几年的增长也犹如强弩之末。

        “重营销轻研发” 业绩增长后劲不足

        2015年,金达威开始从保健品原料供应向终端产品销售扩张,在接下来的六年时间里,金达威先后并购、参股了11家公司。到2021年该公司已华丽转身,并成为保健品行业的实力派。

        财务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21年,金达威的营业收入从8.38亿增长至36.16亿,7年间收入增长3.3倍,其第一大收入来源已变成了营养保健食品,收入占比高达50%。

        对外大肆并购,为金达威带来业绩提升和业务转型,但同时也为该公司带来发展隐患。2020年12月,金达威支付约3亿元作为交易对价收购了诚信药业的86%股权,超过诚信药业按比例获得的可辨认资产、负债公允价值的差额约1.4亿元,确认为商誉。

        2021年,金达威的资产减值损失约1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约-6662万元,商誉减值损失约-4037万元。该年度金达威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约1.12亿元,但营业总成本增加约2.14亿元,加之投资收益的同比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同比增加等原因导致了2021年度金达威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约1.94亿元。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金达威的商誉账面价值为6亿元,较年初的5.5亿元又增加约5000万元。

        事实上,金达威的业绩疲软与该公司多年来的“重营销轻研发”有一定的关系。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2.16亿元,同期研发费用仅为5901万元,销售费用几乎为研发费用的四倍。

        2020年和2021年,金达威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371万元和8295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和2.29%。

        过去几年金达威的研发投入占比几乎没有提升,基本保持在2%多一点。从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44亿元、0.47亿元、0.69亿元和0.66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67%、2.25%、2.4%和2.06%。而同期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0.98亿元、1.22亿元、1.79亿元和2.76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89%、5.86%、6.23%和8.65%。

        今年前三季度,金达威的毛利率出现了连续下降,而其在研发投入上的相对不足或许是原因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