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减持!豪取11连板“大牛股” 股东、高管要 “套现”了?

2022-12-09 11:2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营棉机设备的天鹅股份,公司实控人为山东省供销社。作为距离供销社“最近”的公司,天鹅股份首当其冲成为此轮供销社概念热炒对象。10月31日至11月21日,作为概念龙头...

        继公司副总披露减持计划后,借供销社概念豪取11连板的“大牛股”天鹅股份控股股东也要减持了!

        12月8日晚,天鹅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山东供销资本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240万股(占总股本的1.98%)公司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在股价飙涨期间,天鹅股份一度被上交所进行重点监控,公司也多次发布澄清公告为股价“降温”。就在股价创下年内新高之际,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相继抛出的减持计划令投资者不禁发出“剧本已写好”的感慨。

        大牛股控股股东“趁高”减持

        主营棉机设备的天鹅股份,公司实控人为山东省供销社。作为距离供销社“最近”的公司,天鹅股份首当其冲成为此轮供销社概念热炒对象。10月31日至11月21日,作为概念龙头的天鹅股份豪取11连板,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85.3%,连续创下年内新高。

        在股价飙涨期间,天鹅股份一度被上交所进行重点监控。因为股价连续异动,公司在11月14日至18日进行了停牌核查。虽然核查后天鹅股份表示“并无应披未披”的重大事项,但公司股票21日复牌当日仍成功涨停。随后由于供销社概念热度有所减退,公司股价也有所回撤。

        在股价调整几日后,供销社概念似乎又出现上攻迹象,天鹅股份股价亦有所回暖。回顾来看,11月29日至12月7日的7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25%。

        然而,就在股价创下年内新高之际,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却相继抛出减持计划。

        12月8日晚,天鹅股份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控股股东山东供销资本公司自主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240万股(占总股本的1.98%)公司股份。记者注意到,如果按天鹅股份12月8日收盘价26.3元/股计算,山东供销资本公司累计套现或超过6300万元。

        就在大股东拟减持套现的前一天,天鹅股份高管也披露了减持计划。具体来看,天鹅股份12月7日晚公告,持有公司16.38万股的副总经理王中兴拟减持不超4.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管披露减持计划后,天鹅股份12月7日开盘后大幅走低,最终跌停收盘。

        暴涨时曾多次提升风险

        在天鹅股份遭遇爆炒期间,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天鹅股份当前总市值刚过30亿元,整体规模较小,在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股票估值较高与“供销社”概念炒作具有较大关联性。

        面对10连板的“名场面”,天鹅股份似乎也未曾想到,并在上涨期间多次作出风险提示。“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公司与控股股东、实控人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以及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均没有改变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对此,该人士特别提醒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在业绩方面,作为小众行业公司的天鹅股份表现中规中矩。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归母净利润1263万元,同比增长127.1%。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业绩表现并未太多亮点外,公司还有包括股权转让款回收、专利诉讼等风险点需要解决。

        具体来看,天鹅股份表示前期公司转让武汉中软通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尚有4517.09万元逾期未收回,存在无法收回风险。公司生产的相关棉机产品涉嫌侵害美国迪尔公司一项发明专利权,该案尚处于管辖权异议阶段,尚未开庭审理。上述事项对公司经营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均进行了充分提示。

        此外,天鹅股份在12月6日晚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经自查,公司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业务往来均为房屋租赁或房屋承租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同时,公司没有因为前期热点概念增加与山东省供销社或其控制下企业业务往来的计划。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