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和董事合计减持700万股 大理药业如何摆脱主业“受限”?

2022-12-09 09: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大理药业的主营业务是中、西药注射剂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有99.7%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4.6%的收入来自大容量注射液,85.4%的收入来...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业绩持续低迷,大理药业(603963.SH)的实控人和董事却要大幅减持。在主业“受限”的情况下,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下滑,其2017年募投的项目也进展缓慢。

        实控人大幅减持

        12月7日晚间,大理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杨君祥、董事杨君卫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告知函》。

        杨君祥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659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杨君卫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41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1875%。杨君祥、杨君卫合计拟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7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1875%。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大理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杨君祥持有该公司股份560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50%;公司董事杨君卫持有该公司股份16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75%。

        年报显示,大理药业的主营业务是中、西药注射剂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有99.7%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4.6%的收入来自大容量注射液,85.4%的收入来自小容量注射液。

        今年前三季度,大理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同比下降了22.2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48万元和-1569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79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大理药业的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公司销量下降;原因如下:一是受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部分省市实行封闭式管理,医院就诊患者减少,终端订单量下降,销量下滑;二是受公司主要产品参麦注射液参与的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未中选的影响,从今年四月开始该产品销量出现持续下滑;三是受公司主要产品醒脑静注射液参与的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药集中带量采购结果为备选产品的影响,虽然中选产品至今未公布具体执行时间,但公司该产品联盟区域内的订单量在下降。

        主业“受限”募集项目进展缓慢

        2017年9月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02亿元、0.04亿元、-0.01亿元和-0.4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93.73%、88.3%、-131.02%和-3222.54%。

        大理药业在2017年登陆A股市场时募集资金2.62亿元分别投向4个项目,其中1.62亿元拟投中药注射剂现代化发展项目,4699.60万元拟投药品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2879万元拟投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500万元拟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在此次募资项目中,作为主营业务的中药注射剂现代化发展项目,又分为4个项目实施,分别为中药注射剂现代化发展项目,拟投资8953万元,原制剂车间2010版GMP技术改造项目,拟投资3212.72万元,中药天然药提取车间建设项目,拟投资4005.60万元。

        然而,上市至今已5年多了,上述募投项目却进展缓慢,原计划投入几千万元的项目,实际却仅投入了几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募集的2.6亿元募集资金只有1.2亿元投入了募资项目中。

        其中,原计划投入8963.5万元的中药注射剂现代化发展项目只投入了1317.98万元,已投入资金占比仅为14.7%。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大理药业用募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11月23日,大理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将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和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大理药业曾披露,“中药注射剂二次开发研究项目”主要是对公司重点品种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进行药效物质(化学物质)基础研究以及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等,投资进度不达预期的主要项目内容是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内容。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药注射液受限是大理药业目前“窘境”的原因之一。

        2017年,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规定首次进入医保目录。2019年,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对中药注射剂提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不仅将限制的品种扩大到了45个,还将部分种类直接剔除,且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使用,同时规定只能用在重症或特定病种上。

        中药注射剂受限主要因为其不良反应。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报告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12.1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占5.6%。2014年,不良反应报告为12.7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占6.7%。2015年严重报告比例增加,占7.7%。2017年中药不良反应报告中,注射剂占比54.6%。

        大理药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中药注射剂,而中药注射剂受限,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开始节节下降。从2018年至2021年,大理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1亿元、2.94亿元、2.14亿元和1.71亿元。

        业绩持续下降,而实控人和董事却要大幅减持,大理药业未来的业绩状况不得不令人担心。今年前三季度,大理药业的研发费用为79.2万元,同比下降了23.1%。2021年,大理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44万元,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