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投资计划转头空  江苏阳光年产5万吨多晶硅项目能否顺利落地?

2022-12-09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尽管江苏阳光本次项目的投资额从原来的200亿元降低至50亿元,但该公司的资金仍然十分紧张,这笔投资能否顺利进行需要打个问号。...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12月8日开盘,江苏阳光(600220)的股价跳空高开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仍保持了4%的涨幅,总市值55.64亿元。

        据最新公告信息,江苏阳光终止了原定于在包头的200亿元光伏产业投资项目,拟将该项目转向宁夏石嘴山,先进行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

        《电鳗财经》关注到,江苏阳光拟在包头九原工业园区投建的200亿元项目,包括了从多晶硅到光伏电站,签约时间是4月21日,至今7个半月时间过去了,项目却终止了,原因是1000亩项目用地中“600亩是林地”等。本次与宁夏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与此前在包头的投资相似,但不包括光伏电站建设,且重点披露“先行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项目投资金额约50亿元”。这让投资者感觉颇显务实,有点靠谱的味道,但50亿元的投资金额仍然有压力。

        故地重游 50亿元项目选址宁夏石嘴山

        江苏阳光曾在宁夏设有子公司,后因行业影响进行了破产清算。如今再次前来投资,可谓壮志不已。

        据公告信息,江苏阳光计划进行光伏产业投资,拟由全资子公司宁夏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澄安”)与宁夏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和年产10GW拉晶切片、10GW电池片和10GW组件项目。江苏阳光拟先行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项目投资金额约50亿元。

        江苏阳光透露,该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工程建设期1.5年,投产后第二年达产。截至目前,宁夏澄安已取得投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环评审批意见函等前期政府备案审批文件。

        与此同时,江苏阳光终止了7个半月以前在包头九原区总额高达200亿元的投资计划。

        《电鳗财经》查阅公告发现,2022年4月21日江苏阳光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及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拟在九原工业园区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人民币。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亩。

        但12月8日江苏阳光公告终止这个项目。该公司表示,包头项目无法立即开展,主要原因是产业政策、地方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等有关客观因素,例如项目所需用地1000亩左右,其中600亩是林地,土地性质的相关变更手续办理完成时间未知。经评判,该公司计划将这个光伏项目的项目地选在宁夏石嘴山。

        业绩狂奔 现金流短缺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尽管江苏阳光本次项目的投资额从原来的200亿元降低至50亿元,但该公司的资金仍然十分紧张,这笔投资能否顺利进行需要打个问号。

        据披露,宁夏澄安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对这次宁夏石嘴山的投资,江苏阳光将出资10亿元,资金来源为业务收入、回收应收账款等。

        截至2022年9月30日,江苏阳光的货币资金为4.02亿元,总资产50.36亿元,净资产21.53亿。因此,本次项目的投资额远高于该公司目前的账面资金水平,现金流、偿债能力压力骤增。

        从业绩上看,近年来,江苏阳光可谓开启了“狂奔模式”,但经营现金流一直紧张。

        《电鳗财经》查阅定期报告发现,江苏阳光2019年至2021年呈现营收下降但利润狂飙的情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19.72亿元和19.92亿元,实现净利润7007.63万元、1.59亿元和1.15亿元。但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不稳定,分别为1.47亿元、2394.56万元和6.69亿元。

        2022年,江苏阳光的业绩继续增长,但现金流转负。前三季度,江苏阳光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9.6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13亿元。

        江苏阳光在宁夏的布局,曾有折戟沉沙的过往。2006年,江苏阳光投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开展多晶硅业务,后因多晶硅市场低迷开始停产检修,2013年进入破产程序,2016年破产程序完成,2019年注销工商登记。

        之前的破产与本次投资没有关系,也是江苏阳光赶上了行业低潮期。那么,本次在宁夏的布局又将如何?《电鳗财经》将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