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规模超十亿,中意人寿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2022-12-08 14:5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ASSICURAZIONIGENERALI)合资组建,是中国加入世界贸...

        2022年是中意人寿成立二十周年,其业绩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近期,中意人寿披露2022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3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6.74亿元,同比增长8.49%;实现净利润7.57亿元,同比下降19.38%。

        公开资料显示,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ASSICURAZIONI GENERALI)合资组建,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2016年9月,中方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中意人寿注册资本37亿元,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

        自2019年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中意人寿近三年净利润持续增长,2022年能否维持增长态势却备受关注。

        第3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近五成

        从单季度经营表现来看,中意人寿2022年第3季度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2022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第3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6.2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50.60亿元下降8.66%,实现净利润1.27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45亿元下降48.16%。

中意人寿2021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对于并不乐观的业绩数据,中意人寿在2022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前3季度整体环境变化未超出预期,大部分公司战略规划顺利实施,但是在代理人招募方面与预期差距较大,导致个险业务增长承压。

        与此同时,中意人寿的银行保险渠道也面临竞争压力。中意人寿主要合作伙伴为银行,2022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该公司提到,在因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个险渠道业务发展压力加大导致很多公司转向银保渠道发展,对公司银行保险渠道、电销渠道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在银行合作渠道的选择和模式上将面临更为严峻挑战,银行保险渠道、电销渠道业务规模的持续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风险。

        投资端方面,中意人寿第3季度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88%和-0.25%;前3季度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48%和0.00%。

        对此公司分析认为,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对寿险公司的收益性、业务开展、偿付能力均带来较大的影响。截至3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27%,下降了6.41个百分点,公司称主要是受到资本市场三季度特别是九月份出现大幅下跌影响。另据C-ROSS中国保监会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发布的最终评级结果,2022年二季度中意人寿为BBB级。

        退保规模超十亿

        近年来,中意人寿退保金规模也受到外界关注。2021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意人寿全年退保金10.2亿元,相较于2020年全年退保8.8亿元增长1.4亿元,同比增长15.9%。不过,较2017年退保金50亿元的规模仍呈下降趋势。

        年报显示,2021年中意人寿退保金来自于两个方面,即寿险和一年期以上健康险。其中寿险退保金为9.57亿元,占比93.6%;一年期以上健康险退保金为6576万元,占比为6.4%。2021年一年期以上健康险退保金退保金同比增长59%,

        而根据中意人寿2022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期内退保金额前三位产品分别为中意附加智富锁两全保险(万能型)、中意永续我爱终身寿险(尊享版)、中意创贤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累计退保规模分别为7.88亿元、1.89亿元、1.88亿元。三款产品总退保规模累计已达11.65亿元。

        高管迎变动

        今年,中意人寿迎来新任总经理。4月1日,北京银保监局消息,核准LOW PENG FATT中意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LOW PENG FATT(刘炳发)在2018年5月25日曾获批出任中意人寿的总精算师。2022年9月,LOW PENG FATT获批任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根据中意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刘炳发曾供职于新加坡保险、宏利人寿、忠利集团等保险公司。于2001年7月至2018年10月期间先后在中意人寿担任首席精算师、总精算师等职务。2022年4月起任中意人寿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分管人力资源部及各省分公司管理工作。

        据了解,中意人寿原任总经理张剑锋出任真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2月2日,深圳银保监局披露,核准张剑锋真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据真意保险官网介绍,张剑锋拥有近四十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曾任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具有精算师背景的资深管理者。

        公开资料显示,真意保险隶属于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ASSICURAZIONI GENERALI,简称忠利集团)。忠利集团也是中意人寿的股东之一。

        此外,2022年2月周辉义获批任中意人寿总经理助理。根据中意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周辉义任总经理助理兼首席风险官。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中意人寿董事长也发生变动,赵雪松接替吴永烈出任中意人寿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赵雪松1967年出生,曾任中国石油化学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21年11月5日起担任中意人寿党总支书记,同年12月7日起担任中意人寿董事长。

        原中意人寿董事长吴永烈在离开中意人寿后,出任中石油专属财险临时负责人,并于2022年3月31日获批担任中石油专属财险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吴永烈,1964年出生,曾任化学工业部财务司副处长等职务,2014年10月获批担任中意人寿董事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