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科技21亿元收购加码第二主业,标的资产赚钱超公司

2022-11-24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雪峰科技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疆农牧投、四川金象、合肥五丰、...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作为区域民爆龙头的雪峰科技(603227.SH),此前就抛出了“民爆+化工”双主业战略。近日,公司公布资产收购方案,拟以21.06亿元价格收购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玉象胡杨)全部股权。

        玉象胡杨是西北地区三聚氰胺、复合肥生产龙头企业,此次资产收购后,雪峰科技主营业务将从民爆业务为主拓宽至“民爆+化工”双主业。

        《电鳗财经》注意到,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数据来看,玉象胡杨赚钱能力远超雪峰科技。

        加码化工业务

        近日,雪峰科技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疆农牧投、四川金象、合肥五丰、国衡壹号等投资人,合计持有的玉象胡杨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玉象胡杨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雪峰科技拟向沙雅瑞杨支付100%现金对价,向新疆农牧投、四川金象、合肥五丰、国衡壹号等股东支付65%股权对价及35%现金对价。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价格为5.54元/股。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8亿元。

        根据评估结果,并经交易各方协商,玉象胡杨100%股权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21.06亿元。交易对价中,新疆农牧投、四川金象、合肥五丰、国衡壹号交易对价分别为8.32亿元、7.04亿元、2亿元、1.07亿元,阿克苏投资、沙雅瑞杨、眉山金烨、统众公司、鑫发矿业交易对价均超3000万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202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玉象胡杨100%股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16.27亿元,按照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为21.06亿元,增值4.79亿元,增值率为29.44%。此次交易达到《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三聚氰胺、硝酸铵、硝基复合肥等化工原料、化肥的生产销售,是玉象胡杨主营业务,该公司是西北地区三聚氰胺、复合肥生产龙头企业。玉象胡杨主要产品之一硝酸铵,系雪峰科技重要原材料。

        本次交易前,玉象胡杨主要从事民用爆炸物品制造与工程爆破服务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雪峰科技通过注入天然气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的三聚氰胺、硝酸铵等业务,借助上市平台整合化工产业及民爆上游原料业务,从民爆业务为主拓宽至“民爆+化工”双主业。

        资料显示,玉象胡杨成立于2009年。当年9月,四川金象、阿克苏地区国兴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鑫发矿业及沙雅城建投签署《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章程》,共同出资设立玉象胡杨。玉象胡杨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2.5亿元,上述公司出资额分别为85%、10%、3%、2%。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5月,玉象胡杨对金圣胡杨进行吸收合并,金圣胡杨原股东四川金象、阿拉尔统众、鑫发矿业、朱学前、丁玲、匡向东、韩国凤以金圣胡杨的整体净资产值对玉象胡杨进行增资。截至报告书签署日,玉象胡杨的股东共计有16名,包括4名自然人。

        玉象胡杨利用新疆地区油气资源和供应链优势,打造天然气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通过天然气生成合成氨、或由尿素熔融后生产核心产品三聚氰胺,是新疆唯一可自主生产销售硝基复合肥的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

        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玉象胡杨营业收入分别为13.03亿元、32.93亿元、21.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51.59万元、7.4亿元、5.62亿元。

        业绩持续增长

        雪峰科技由雪峰民爆整体变更设立,雪峰民爆的前身为新疆煤化厂。2015年,雪峰科技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A股8235万股,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

        2020年9月,雪峰科技拟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87股新股,发行价格3.01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98亿元。截止报告书签署日,新疆农牧投持有雪峰科技2.68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37.01%,是公司控股股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持有新疆农牧投90%股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雪峰科技民爆业务为主要业务,并积极打造“化工+能源”双轮驱动。在民爆化工领域,公司围绕民用爆炸物品制造与工程爆破服务两大主业,民爆产品包括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三大类;爆破服务业务全面覆盖工程爆破领域“钻、爆、挖、运”全流程。

        在能源领域,依托新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雪峰科技在原有天然气管输业务基础上,一期建设LNG项目实现投产运行,为把公司建设为国内一流新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至2021年,雪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1.35亿元、20.67亿元、26.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519.95万元、1.07亿元、1.46亿元。

        2022年上半年,雪峰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43%至17.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1亿元、2.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0.16%、631.28%。民爆市场需求端增长,民爆板块盈利较同比增加较多,叠加子公司沙雅丰合能源有限公司LNG项目本期盈利能力较好,是雪峰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2022年前三季度,雪峰科技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84亿元、3.7亿元、3.5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4.82%、211.44%、279.5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