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家新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但中加基金却不得不延期

2022-11-24 07: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延长募集期频现背后,规模未及成立标准(2亿元)或管理人预期是主因,但也表明当前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或将是中长期布局优质资产的时机。”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由于资...

        《电鳗财经》文/高伟

        11月23日,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旗下新产品中加安瑞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延长募集期。但环视四周,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新产品都能如期甚至提前结束募集。

        中加基金这只新产品缘何不受待见?

        无奈募集延期

        11月22日、23日,共有13只公募新产品发布了募集期调整公告,共有11只为提前结束募集,占比达85%。而延长募集期的2只基金,其中就包括中加基金旗下的中加安瑞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

        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安瑞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已于2022年10月24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11月25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中加安瑞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基金合同》、《中加安瑞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招募说明书》和《中加安瑞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等文件的相关规定,中加基金与本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决定将本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22年12月23日。在募集期间,本基金将继续通过本公司直销中心及各销售机构公开发售,具体事宜以本公司或各销售机构的公告和规定为准。

        一延长就是一个月,足见中加基金信心不足。

        “基金延长募集期频现背后,规模未及成立标准(2亿元)或管理人预期是主因,但也表明当前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或将是中长期布局优质资产的时机。”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由于资金的收紧以及监管的从严,类似去年广撒网的募集形式难以再现。尤其一些背景较弱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募集资金不易。”

        抢手变成棘手

        其实,养老目标基金最近还是比较抢手的。早在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同一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公募基金,也有能力通过发挥自身投研优势,在实现个人养老投资保值增值方面作出贡献。

        11月18日,证监会发布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包含40家基金管理人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以及37家基金销售机构。不过,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中低波动且含权益资产的基金产品,现阶段以基金中基金(FOF)的形式为主。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已累计有181只养老FOF产品(份额合并计算),规模合计1064亿元。今年11月份以来,又有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55五年持有期混合发起(FOF)、天弘养老目标2030一年持有混合发起(FOF)、景顺长城隽发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FOF等新基金成立。

        然而,中加安瑞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却未能顺利完成募集。

        《电鳗财经》观察到,中加安瑞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其公募基金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定位积极进取,投资范围涵盖权益、固收、大宗商品、QDII等各类型基金和股票,覆盖A股、港股和海外市场。拟任基金经理是郭智,不过其管理业绩乏善可陈。目前管理的三只基金,分别是中加安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Y、中加安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A、中加安瑞平衡养老三年(FOF),任职分别7天、979天、819天,任期回报分别为0.00%、12.98%、-0.34%。近6个月,中加安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A、中加安瑞平衡养老三年(FOF)回报率分别为0.06%、-0.50%,在39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4名、242名。

        业内人士称,作为公募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创新产品,公募养老FOF理应为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重要作用。公募基金经理应耐心做好业绩,用时间来见证公募基金长期创造的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