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股份三季度业绩回暖,拟募资8亿元切入新能源汽车上游

2022-11-14 07: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常青股份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120万股(含本数),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其中,6.27亿元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三季度业绩大幅回暖的常青股份(603768.SH),在2022年上半年拓展新能源和轻量化业务。四季度,公司布局新能源和轻量化业务步伐明显加快。

        近日,常青股份抛出了8亿元定增方案,其中超7成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6万件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和4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生产进行总体布局。

        《电鳗财经》注意到,常青股份此次募集资金中,部分资金拟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末至2022年6月末,公司财务费用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7.42%、65.04%、79.71%和68.91%,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近日,常青股份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120万股(含本数),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其中,6.27亿元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1.7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在“缺芯”的大环境之下,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同期,以亚太地区为主的汽车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全球汽车产销量分别较2020年增长3.25%和4.96%。

        自2011年以来,我国A股汽车零部件行业(申万行业分类(2021))营业收入从2535.94亿元增长至1.02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4.91%。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54.49万辆和352.05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59.48%和157.48%,市场渗透率从2020年的5.4%上升至13.4%。到2022年9月,新能源汽车当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0%,市场占有率则进一步增至23.5%。

        在汽车节能减排需求下,铝合金作为一种有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需求量与渗透率有望不断提高。底盘轻量化是整车轻量化的重要领域。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汽车底盘在整车重量中占比达27%,仅次于白车身和动力总成。

        常青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该项目产品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及电池壳体系列产品,是公司布局一体化压铸市场的重要举措。公司称,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并以此为契机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能够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客户。

        常青股份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生产进行总体布局,购置生产工艺设备及配套检测设备21台/套,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6万件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和4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项目建成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底盘制造能力方面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军企业之一。

        在电池能量密度提升逐渐进入瓶颈期后,电池壳体轻量化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点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及 渗透率持续上升,三电系统轻量化有望打开国内零部件厂商新增量空间。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末至2022年6月末,常青股份合并报表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2%、51.33%、53.36%和54.17%,财务费用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7.42%、65.04%、79.71%和68.91%。常青股份称,此次定增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业绩大幅回暖

        2022年前三季度,常青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2%至23.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56%至0.7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16.08%至0.56亿元。其中,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3%至8.72亿元,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3亿元,同比增长16.52倍、24.39倍。

        而在2022年上半年,常青股份业绩还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3%至15.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0.26亿元,同比跌幅分别为47.19%、61.59%。

        常青股份主要经营范围为汽车零部件冲压焊接件的生产、销售,公司生产的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可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车辆驾驶室总成、发舱总成、四门两盖总成、底板总成、车架总成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上半年业绩不理想,但常青股份在新能源和轻量化业务拓展方面取得预期进展,公司提升与江淮、比亚迪、福田戴姆勒汽等老客户订单。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安徽正积极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公司将围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布局和产品开发力度。公司未来3年-5年经营主线,拟逐步转型为以轻量化材料为核心的车身结构件和轻量化底盘业务。

        2017,常青股份首次公开发行5100万股股份,发行价为每股16.32元,募集资金总额8.3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7.81亿元。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0.81亿元。汽车冲压与焊接零部件 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金属板材绿色清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是公司首发募集资金主要投向。

        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2022年2月18日,常青股份决定使用不超过1.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公司共计从募集资金专户划出9000万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8月,常青股份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金属板材绿色清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予以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305.17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