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资产,广电运通加快业务调整

2022-11-09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1年至2022年7月31日,中金支付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运行。在收购资产的同时,广电运通也在持续出售股权,聚焦主业。2022年9月至10月,公司发布三则...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的广电运通(002152.SZ),近期动作不断。根据公告,广电运通拟以2.66亿元竞拍中金支付有限公司(简称中金支付)90.01%股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1年至2022年7月31日,中金支付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运行。在收购资产的同时,广电运通也在持续出售股权,聚焦主业。2022年9月至10月,公司发布三则出售股权公告。

        收购亏损资产

        近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称,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金金融认证)将其持有的中金支付90.01%股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66亿元。广电运通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参与本次竞拍。

        资料显示,中金金融认证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认证;认证培训;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开发、培训、服务、检测等。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79.5455%股权、20.4545%股权。

        中金支付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6年12月21日);技术开发等。中金金融认证持有中金支付全部股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至2022年7月31日,中金支付资产总额分别为33.06亿元、28.79亿元,负责总额分别为29.44亿元、26.79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89.03%、93.04%。同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78亿元、3.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9.44万元、-1208.32万元。

        中金支付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专注于为B端企业客户提供支付服务并提供相关增值服务。广电运通称,本次收购,将使公司具备向客户提供资金支付解决方案的能力,进一步实现在各类场景和平台内的数据闭环。

        金融科技、城市智能,是广电运通两大业务。2022年上半年,公司金融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3%至17.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5.47%;城市智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至13.7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4.53%。

        金融科技领域,广电运通不仅巩固智能金融设备市场领先地位,也在推进金融软件、数字人民币、场景金融等金融领域创新业务。受益于金融信创深入推进,公司实现现金设备6大行全线入围,尤其是在邮政集团(含邮储银行)首次实现独家中标供货。公司紧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步伐,是国内少数具备数字人民币场景全链条建设能力的企业,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被北京、上海、海南、长沙等多个试点地区釆用。

        在智慧财税方面,广电运通控股子公司中科江南深度参与财政信息化行业,能创新性地将信息技术运用于财政部门相关业务。中科江南于2022年5月18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城市智能方面,广电运通聚焦“大交通”战略,落地多个智慧场景标杆项目,并把握数字经济赋予智慧城市的发展机遇,发挥运通云在云、数、端全方位服务能力、aiCore System数字底座的数据挖掘及分析能力,助力政企客户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上半年,公司成为广 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项目设备及配套服务采购项目的中选供应商,成交金额为3.67亿元。

        密集出售股权

        在收购资产的同时,广电运通也在出售股权。

        2022年10月28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支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支点创投),拟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链达金服25%股权,结合评估结果,拟以300万元作为挂牌底价。转让原因,是链达金服自成立以来经营业绩未达预期,为回笼资金并进一步优化内部业务布局。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支点创投仍持有链达金服20%的股权。2021年至2022年,链达金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亏损金额在不断扩大。

        经与链达金服股东方迅泰科技、北京区块链云科技有限公司沟通,迅泰科技将参与竞拍支点创投拟挂牌转让的链达金服25%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将享有优先购买权。广电运通称,公司将持续推进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加快产业创新,围绕“金融科技城市智能”两大赛道,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

        2022年10月25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江苏汇通金科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通金科)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江苏汇锦利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锦利通)51%股权,挂牌底价为1047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汇通金科不再持有汇锦利通股份。汇锦利通另一股东浙江运发以1047万元摘牌并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广电运通称,因汇锦利通经营业绩未达预期,汇通金科出售所持该公司股份,有利于回笼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主业经营更好发展。2017年10月,汇通金科与浙江运发共同投资设立汇锦利通,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缴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汇通金科持有51%股权,浙江运发持有49%股权。汇锦利通的主营业务为贵金属业务。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汇锦利通净利润分别为-123.67万元、116.75万元。

        2022年9月3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称,为回笼资金并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公司拟将所持龙源环保33%股权转让予广电新兴产业园,转让价格为9267.42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龙源环保27.13%的股权。广电新兴产业园是广电运通控股股东无线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龙源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2613.91万元、1478.7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8.91万元、85.13万元。龙源环保主营业务为电镀产业园的厂房和化学品原料仓库的租赁与销售、物业管理、废水处理有偿服务、水电转售等业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