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益康IPO:核心技术靠实控人一人支撑 ODM模式致毛利率低于同行

2022-11-08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倍益康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康复设备制造商,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力因子类、电因子类、热因子类、水因子类和氧因子类智能康复设备,其中...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10月10日,四川千里倍益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益康)北交所IPO成功过会。10月28日,倍益康发布了注册稿,IPO之路再前进一步。

        招股书显示,倍益康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康复设备制造商,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力因子类、电因子类、热因子类、水因子类和氧因子类智能康复设备,其中力因子类和电因子类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倍益康的发明专利全部来自其实控人,而该公司的8成研发团队人员学历仅为专科,其实力令人生疑。此次IPO前夕,该公司的实控人夫妇分红超千万,而其研发费用率却落后于同行。此外,ODM模式收入占比高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公司。

        近九成研发人员学历为专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20日,倍益康及子公司已获得境内外专利417项,境内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36项,已拥有9项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倍益康在其招股书和问询函回复中没有披露其发明专利取得的时间。此外,倍益康的发明专利似乎全部来自其实控人张文,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张文先生作为第一发明人或设计人申请并公开专利300余项,包括发明专利申请86项(已发明授权19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32项,先后主持了涉及公司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工艺的研发项目,主要涉及 Mesh 组网多点时序电疗技术、自适应负载均衡调节技术、多维动态降噪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倍益康实控人张文取得的19项发明授权是否就是该公司的19项发明专利?倍益康在招股书中没有做详细披露。

        事实上,除了张文外,倍益康的研发人员实力并不强,其研发人员中的大专及以下学历逾8成,且研发投入占比呈下滑趋势。

        招股书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倍益康员工人数612人,其中硕士2人、本科79人,其余531人均为专科及以下学历,专科及以下学历占比高达86.76%,整体学历偏低。

        此外,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的学历也仅为本科,比如:张文,本科学历;邓小浪,专科学历;向明君,专科学历,也就是说核心技术人员也有三分之二专科及以下学历。

        倍益康不仅员工及核心技术人员学历偏低,倍益康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倍益康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0.61万元、1,014.45万元、1,473.40万元和933.2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1%、7.95%、4.48%和4.63%,同期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47%、6.73%、8.69%和12.48%。

        由此可见,当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在上升的时候,倍益康的费用率却在下降。该公司未来如何保持自己的技术优势?

        夫妻分红千万 募资总额为净资产3倍

        招股书显示,倍益康的实际控制人为张文和蔡秋菊,其中张文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秋菊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二人系夫妻关系,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94.34%股份的表决权。

        由此可见,倍益康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IPO前夕倍益康进行了两次股份分红和一次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088.64万元,以持股比例计算,实控人夫妻二人入账约1000万元左右。

        此次IPO,倍益康计划募集资金5.1亿元,募投项目包括:成都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宣传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倍益康全部资产总额仅2.16亿元,净资产为1.3亿元,此次IPO后,该公司公司规模扩大到目前的3倍以上。

        产品抽检多次不合格 ODM模式致毛利率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倍益康存在因违反《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而被要求整改的情形,具体如下:2019年4月,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组对倍益康开展飞行检查,倍益康中频电疗仪产品存在不合格事项,被要求停产整改。2019年5月,倍益康提交了整改检查申请和报告,2019年7月,经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跟踪复查,倍益康整改后通过。

        2020年9月,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组对倍益康开展飞行检查,倍益康中频治疗器产品存在不合格事项,被要求限期整改。2020年10月,倍益康提交了整改检查申请和计划,2021年1月,经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组人员复查,倍益康整改后通过。

        此外,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为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督管理,保障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安全有效,按照市级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工作安排部署,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完成2020年市级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工作,共45批(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率最高的为低中频电子脉冲治疗仪一共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1批次为倍益康生产的中频电疗仪,涉及控制器和仪表的标记参数的数值指示不符合标准规定。

        除了产品抽检出现不合格外,倍益康的毛利率也落后于同行。报告期内,倍益康的毛利率维持在40%左右,整体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其中,该公司自有品牌毛利率分别为43.18%、48.42%、54.58%和52.25%,高于ODM模式毛利率,主要原因是经销和直销模式均以“beoka”品牌对外推广和销售,自有品牌市场溢价较高。

        目前,倍益康的业务模式分为自有品牌和ODM代工两种,并且在2020年以后该公司下游客户以大型ODM类跨境电商或品牌商为主。经营模式转变也引起北交所关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未来是否计划将ODM模式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在上述模式下,倍益康客户集中度大幅上升,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比约为38.8%、61.79%和66.82%。

        目前,倍益康拥有自有品牌“倍益康”和“beoka”系列产品,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来自自有品牌的收入分别约为3071.85万元、3930.52万元和6947.79万元,2021年收入占比约为21.23%,保持相对缓慢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ODM代工业务成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柱。2020年以来,倍益康开始为RENPHO、创通电子、傲基科技、日本MTG、欧姆龙等品牌企业提供相关ODM代工产品,而ODM模式下收入占比也由2019年的25.75%增加至2021年的78.77%。

        由于ODM代工模式主要面对境外市场,从2019年至2021年,倍益康来自境外的收入大幅增加,分别为12.58万元、2697.21万元和1.29亿元,占比也从0.3%增加至39.38%。

        然而,在ODM代工模式下,报告期内,倍益康的毛利率分别为35.88%、32.48%、38.49%和36.74%;远低于该公司在直销模式下的毛利率,同期直销毛利率分别为25.44%、68.7%、65.13%和66.4%。

        对于以上问题,《电鳗财经》向倍益康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