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要思危!海外大单能否维持业绩增长?九安医疗控股股东减持963万股

2022-11-07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获得美国政府的大额订单,自去年以来该公司的业绩被持续推高。...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九安医疗(002432.SZ)的控股股东要减持963万股。过去几个月该公司的股价冲高后又回落,既体现了该公司的业绩暴增,也表明了市场对该公司未来增长前景的态度。在收入单一且海外收入不牢靠的情况下,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难维持。

        股价先涨后落 控股股东减持

        11月3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石河子三和)计划自此次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963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2%),且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目前石河子三和持有九安医疗股份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71%。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获得美国政府的大额订单,自去年以来该公司的业绩被持续推高。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5.89亿元,同比增长30.12倍;实现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0.5亿元和16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倍和656倍。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国内销售金额3.5亿元,同比增长约2倍,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2%;同期该公司国外销售金额为229.1亿元,同比增长了约50倍,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48%。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有99.08%的收入来自iHealth系列产品,而iHealth系列产品是美国子公司的爆款产品,因此可以推算出该公司超过九成的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美国市场的需求让九安医疗的业绩在2020年扭亏,在2021年起飞。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42亿元、2.47亿元和8.2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3.83%、-74.36%、202.39%和232.34%。

        业绩的大增推动了股价的大涨。从2022年初至4月15日,该公司的股价从每股48元附近上涨到每股80元附近,涨幅高达65%;接着从4月15日至11月4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又跌回到了每股50元附近,跌幅高达44%。

        研发投入不“亮眼” 未来增长靠什么?

        目前九安医疗所处行业涉及IVD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互联网医疗领域。该公司股价的一涨一跌既体现了该公司的业绩暴增,也体现了市场对该公司的心态。

        事实上,九安医疗的业绩增长存在众多不确定性。虽然已经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几亿订单且即将交付完成,那么后续订单在哪里?而且,这块“蛋糕”国内其他产商也在盯,目前国内多家公司如东方生物、艾康生物、波生生物等也拿到FDA授权。新冠检测产品的技术门槛本来就不高,未来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九安医疗的业绩增长难轻松。

        此外,随着法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取消全面防疫措施,部分国家不再统计感染人数,出口抗原检测试剂盒的订单量也开始降低。这块“蛋糕”将会变小,加上激烈的竞争,九安医疗能分得多少?

        更值得注意的是,九安医疗的业务情况也存在隐患。iHealth系列产品是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其营收占比达到总营收的99%以上。尽管该公司的收入构成还包括ODM/OEM 产品、传统硬件产品、移动医疗通信设备销售及服务、新零售业务,但这些业务的营收金额存在感不强,且面临下降的风险,今年上半年,上述四项业务分别下降了37.93%、25.56%、35.01%、和62.69%。因此,九安医疗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一季度新冠抗原试剂盒的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九安医疗的业绩高增长难以持续,该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直接受到美国疫情发展情况的影响,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靠新冠抗原试剂盒来带动,靠疫情防控带来的业绩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今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的研发费用为1.66亿元,同比增长了75.46%。2020年和2021年,九安医疗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08亿元和1.1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5%和4.69%;同期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金额的27.18%和40.69%。

        由此可见,在业绩暴增的情况下,九安医疗的研发投入状况并不突出,研发投入占比在5%左右,这在医药行业中并不占优。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该公司有四成的研发投入资本化,这对该公司的业绩起到了美化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