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益壮南玻A签订99.9亿元硅料长单合同  稳定业绩背后有哪些糟心事?

2022-10-31 07: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临近10月份的最后周末,南玻A披露了与两个保密级客户的长单合同,从披露细节看,这单合同保障了该公司未来几年每个月稳定的订单需求。同时,该公司今....

        《电鳗财经》文/商一炀

        大喜难掩悲戚之感!南玻A(000012)在签订99.99亿元4年的硅料长单合同背后,隐藏着哪些忧愁?

        《电鳗财经》注意到,临近10月份的最后周末,南玻A披露了与两个保密级客户的长单合同,从披露细节看,这单合同保障了该公司未来几年每个月稳定的订单需求。同时,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已经超过2021全年。

        不过,深入分析发现,南玻A隐藏着一些动荡因素,“宝能系”股东债务、诉讼累积,人工、材料等成本压力高居不下。

        保密级客户签订99.99亿元合同

        时隔一个半月,南玻A再次应该长单合同利好。

        10月29日,南玻A披露公告称,与客户(某客户一、某客户二)签订了硅料长单销售合同长单销售合同,预计向合同对方合计销售3.3万吨太阳能级原生多晶硅料,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销售总额合计为99.99亿元(含税),合同履行期限为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即4年时间。

        根据合同约定,每月度采销差异在±5%以内均视为正常履行完当月合约,当月超过5%以上的差异,双方须在当年度内予以补足。可见其供货将保持相当的稳定性。

        《电鳗财经》注意到,对南玻A来说,动辄签订百亿元长单并不少见。9月14日,该公司公告称与天合光能(股票代码:688599)签订了高纯硅料合作协议,天合光能在2023年-2026年预计向南玻A合计采购7万吨高纯硅料原料产品。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计这个长单合同的销售总额合计为212.10亿元(含税)。

        据观察,9月长单合同一经披露,南玻A的股价短短价格交易日上演了一场快速的过山车行情。本次近百亿元长单消息,又会引起怎样的波澜呢?

        2022年前三季度利润超过去年 成本压力难消

        南玻A的江湖地位有目共睹,这是一家老牌的深市主板上市公司,1992年2月28日登陆资本市场。近年来,该公司营业收入稳定,且利润增长较快。

        “南玻”是国内节能玻璃领先品牌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及显示器件著名品牌,产品和技术享誉国内外,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优质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光伏玻璃、超薄电子玻璃和显示器件等新材料和信息显示产品,以及硅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等可再生能源产品。

        2021年是南玻A的跨越之年,该公司在营收增长不足三成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接近翻番。不过,当年度该公司做了巨额资产减值计提,颇具“财务技巧”。

        据年报信息,2021年南玻A实现营业收入136.29亿元,同比增长27.72%;报告期内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36亿元,资产减值后,2021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61亿元,同比增长9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9亿元,同比增长96.24%。

        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越去年全年。

        三季报信息显示,南玻A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04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净利润16.51亿元,同比增长9.32%。

        不过,成本压力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南玻A坦陈,玻璃产业面临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及原材料燃料上涨与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浮法玻璃产业面临下游建筑玻璃市场需求阶段性放缓的压力;光伏玻璃产业面临短期的供需错配的压力及国外形势波动的风险;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行业面临下游应用场景技术需求不断快速迭代升级导致材料技术升级加速的风险。

        2022年下半年,该公司面临着“上下挤压”的风险。随着新增高纯晶硅产能的陆续投产和产能释放,高纯晶硅价格下行势能增强,价格下跌风险加大;太阳能供应链整体不平衡短期难以打破,上游环节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运行使中下游业务成本承压。

        深受“宝能系”股东波及

        南玻A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该公司的股东仍很能撩拨投资者的神经。

        南玻A的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来自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合计持股比例22.17%。其中,第一、二、三大股东是前海人寿旗下产品和前海人寿自有资金,第七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深圳市宝能投资,实控人是姚振华。

        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所持南玻A股份,被连续被动减持。

        2022年7月12日,南玻A收到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鈊渝”)的《告知函》:深圳市中级法院裁定变价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6765万股“南玻A”股票。

        2022年7月27日、7月28日和7月29日,重庆鈊渝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强制卖出中山润田持有的南玻A合计5562.89万股,占南玻A总股本的1.81%。

        截至2022年6月30日,对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的执行案件有4宗,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30.83亿元。

        根据前海人寿回复: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暂无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暂无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等情况。

        据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对姚振华个人的执行案件25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