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湖科技54亿元重组方案将上会,5人身价将超亿元

2022-10-30 07: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伊品生物近年来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但该公司曾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50万元。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过去几年以食品添加剂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星湖科技(600866.SH),抛出了53.76亿元的重组方案。根据方案,公司拟收购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品生物)99.22%的股份。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星湖科技上述交易方案中,交易对方股权穿透后,有5名自然人对应的交易对价将超亿元。此外,1990年出生的顾春阳,所持扬州华盛75%的出资比例,对应的交易对价为3702.68万元。

        数据显示,伊品生物近年来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但该公司曾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50万元。

        10人身价将超千万元

        2022年10月27日,星湖科技收到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重组事项。

        根据星湖科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简称修订稿),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伊品生物99.22%的股份,其中公司拟以股份支付的比例约为85.28%,拟以现金支付的比例约为14.72%。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品生物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伊品生物(合并口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43.6亿元,其100%股权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评估值为56.0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8. 45%。考虑到伊品生物在评估基准日后进行了1.83亿元现金分红,根据星湖科技与交易对方签署的《资产购买协议》,产伊品生物99.22%的股份的最终确定交易作价为53.76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为9.22亿股。

        本次交易前,广新集团持有星湖科技股份比例为20.22%,系公司控股股东。本次重组前36个月内,广新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人民政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广新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之一广新集团为星湖科技控股股东,为公司关联方。

        星湖科技上述交易中,发行对象为包括广新集团、伊品集团、铁小荣、美的投资、新希望集团、扬州华盛、诚益通、马卫东、沈万斌及包剑雄在内的共10名伊品生物股东。其中,广新集团、伊品集团、铁小荣、美的投资、新希望集团,分别持有伊品生物43.78%股份、24.11%股份、15.39%股份、6.61%股份、6.61%股份。

        《电鳗财经》测算,上述交易中,伊品集团交易对价合计13.06亿元,铁小荣交易对价合计8.34亿元,美的投资交易对价合计3.58亿元,扬州华盛交易对价合计4936.91万元,马卫东、沈万斌、包剑雄三人交易对价均超千万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伊品集团的股权中,铁小荣、闫奕、闫小龙出资比例分别为28.38%、28.38%、20.67%,闫晓林出资比例为10.34%,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按照伊品集团出资比例计算,铁小荣、闫奕、闫小龙、闫晓林在上述交易中,对应的交易对价分别约为3.71亿元、3.71亿元、2.7亿元、1.35亿元。

        截至重组报告书签署日,美的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享健,何享健持有美的控股有限公司94.55%股份,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美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中,何享健所持股份对应的交易对价约为3.38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重组报告书签署日,扬州华盛的产权控制关系中,顾春阳、孙婧出资比例分别为75%、25%,孙婧与顾春阳为夫妻关系。其中,顾春阳为1990年出生,孙婧为1989年出生。按照扬州华盛出资比例计算,则顾春阳对应的交易对价约为3702.68万元,孙婧交易对价超千万元。

        标的资产净利润快速增长

        星湖科技于1994年上市,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医药中间体和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范围涵盖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领域。该公司食品添加剂主要产品有核苷酸调味品系列、“和味”系列产品及功能性产品和保健性产品。公司研发生产的呈味核苷酸二钠、肌苷酸二钠、鸟苷酸二钠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参与制定了呈味核苷酸二钠、鸟苷酸二钠等产品的国家标准。

        2019年至2021年,星湖科技食品添加剂收入分别为6.62亿元、6.96亿元、8.07亿元,收入占比均超60%,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医药中间体收入占比均超25%;生化原料药及制剂收入占比均超8%。同期,星湖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0.5亿元、11.16亿元、12.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49亿元、0.76亿元。

        伊品生物从事生物发酵行业,以农产品玉米作为主要原材料,利用生物发酵工艺生产出包括L赖氨酸、 L苏氨酸在内的各类动物营养氨基酸产品、食品添加剂产品,并对废水、废气及废渣进行回收和综合利用以生产出有机肥和其他副产品。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伊品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10.34亿元、144.36亿元、8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3.76亿元、7.87亿元。

        根据星湖科技与广新集团、伊品集团以及铁小荣三名交易对方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上述三名交易对方承诺,伊品生物2022年度至2024年度,实际净利润数(特指“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得低于4.12亿元、3.78亿元和4.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10日,伊品集团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闫晓平因,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为取得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建造职工宿舍所需的建设用地,向时任永宁县县委书记夏某行贿人民币200万元。2020年6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书》,判决闫晓平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截至报告书签署日,闫晓平已辞去其在伊品集团担任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务。

        而彼时,闫晓平为伊品生物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根据上述判决书,伊品生物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50万元。伊品生物已足额缴纳因单位行贿罪被处罚的50万元罚金。

        《修订稿》显示,伊品生物在刑事处罚后,已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且执行良好,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了公司管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