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医美赚“快钱”未带来业绩增长 奥园美谷收到年报警示函

2022-10-10 11: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奥园美谷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生物基纤维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有58.74%的收入来自生物基纤维,35.89%的收入来自医疗美容服务,5.37%的收入来...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因年报披露存在违规行为,奥园美谷(000615.SZ)收到了湖北证监局的警示函。自从转战医美行业,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低迷,赚“快钱”思想难推动其业绩增长。

        年报披露违规收到警示函

        10月1日,奥园美谷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收到湖北证监局警示函,奥园美谷在年报披露中存在违规行为,具体情况如下:

        2022年1月29日,奥园美谷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该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50万元-1,15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4,000万元-19,000万元。2022年4月27日,该公司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修正后净利润预计亏损25,000万元-30,0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亏损60,000万元-69,000万元。2022年4月30日,奥园美谷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该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为亏损25,337.2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67,150万元。奥园美谷2021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与定期报告中披露的经审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信息披露不准确。

        奥园美谷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公司董事长胡冉、总经理范时杰、财务总监林斌作为信息披露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湖北证监局决定对奥园美谷、胡冉、范时杰、林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应充分吸取教训,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半年报显示,奥园美谷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生物基纤维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有58.74%的收入来自生物基纤维,35.89%的收入来自医疗美容服务,5.37%的收入来自其他。此外,该公司有85.78%的收入来自国内,14.22%的收入来自国外。

        从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情况来看,奥园美谷已经彻底脱离房地产行业。2021年该公司还29.24%的收入来自房地产开发,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收入为零。

        2021年奥园美谷从房地产业转战医疗美容业。目前该公司聚焦于医疗美容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完成了对外转让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100%股权和蓬莱养老3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业务类型占比,该公司主营业务已由房地产业务、化纤新材料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变为化纤新材料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

        《电鳗财经》注意到,奥园美谷在转型医疗美容业之前业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21亿元、-2.01亿元和-6.7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51.3%、-194.39%、-66.6%和-234.01%。

        2022年上半年,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下降了35.81%;同期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834万元和-830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延续着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的亏损状态。

        由此可见,转战医疗美容并没有立即给奥园美谷立刻带来业绩提升,此次收到警示函可以看做过去几个月监管部门对奥园美谷2021年年报中存在的众多问题提出问询的结果。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2%

        近年来颜值经济火爆,医美行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企业涌入这个行业。从2021年到目前我国医美行业至少有28家企业完成融资,总吸金额超30亿人民币,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其中,23家为上游企业,占比高达82%。

        然而,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乱象丛生。中消协的数据局显示:2020年,医美相关投诉达到7233起,较5年前的483件整整增加14倍,投诉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诱导贷款、退款纠纷、医疗机构资质等问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平均一年有2万起由于医疗美容导致毁容的投诉记录。

        2022年4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将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行为列入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的监管对正规医美机构是利好,但目前正规医美机构的发展也正面临多重困境,主要包括:第一,疫情影响下,营业时间缩短,收入明显降低;第二,非正规渠道医美机构带来的竞争生存压力;第三,宣传推广面临“一宣传就违规,合规宣传则没有效果”的两难境地;第四,缺少行业领导力量,为医美机构在合规和采购方面提供辅助和优势。

        奥园美谷在2021年匆忙从房地产行业转战医美行业,该公司一定是看到了该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然而,转战医美行业,奥园美谷似乎是想赚“快钱”。

        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92万元和2631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95%和1.71%。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496万元,同比增长了13.7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