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菱股份IPO曝出父女野心:1.22亿募资竟为补未来五年资金缺口

2022-10-10 11: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此次两轮回复均未涉及的问题,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公司却选择置之不理。......

        《电鳗财经》文/高伟

        9月29日,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菱股份)披露了多则公告,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等,并更新了2022年半年报。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此次两轮回复均未涉及的问题,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公司却选择置之不理。

        1.22亿募资补流受拷问

        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斯菱股份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1,823.94万元、20,414.73万元和22,004.63万元,主要由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构成,其中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报告期各期,斯菱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105.55万元、5,961.49万元、6,377.77万元。此外,2019年度斯菱股份还进行现金分红1,033.77万元。

        此次IPO,斯菱股份拟募集资金40,630.89万元,用于年产629万套高端汽车轴承技术改造扩产项目(下称“扩产项目”)、斯菱股份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建设。斯菱股份直接补流金额为12,000.00万元,扩产项目中斯菱股份还将投入铺底流动资金2,158.26万元,合计补充流动资金14,158.26万元,占总募集资金34.85%。

        对于斯菱股份募集1.22亿元用于流动资金的事项,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斯菱股份说明流动资金补充的背景及合理性。据问询回复文件,斯菱股份称,公司根据销售百分比法,测算募投项目达产前所需的营运资金,未来五年流动资金缺口为13,722.56万元。因此,公司本次募集资金12,000.00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背景真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这个说法能否能说服投资者?

        高管薪酬是笔糊涂账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IPO前,姜岭持有公司43.96%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姜岭之女姜楠持有公司6.25%股权,姜岭、姜楠合计持有公司50.22%股权,姜岭、姜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姜楠为高中学历,目前为在读大学生。姜楠是股东王湘颖配偶的外甥女,股东张杨阳的表妹。姜岭是股东王湘颖配偶的妹夫,股东张杨阳的姨父;张一民持股为14.45%,为股东郑车的表兄;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披露的斯菱股份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总额存在疑点。

        招股书在“报告期内薪酬总额占发行人利润总额的比重”中显示,2020年度薪酬总额为302.81万元。但是,据“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收入情况”提供的数据,2020年度,现任的姜岭、张一民、刘丹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从公司领取薪酬合计金额为316.74万元。

        招股书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近两年的变动情况及原因”中,2020年仅监事成员存在变动的情况。2020年10月,顾东明由于个人原因辞任监事,增补郑车为新任监事,其他监事并无变动。截止2020年10月斯菱股份监事人员为何益民、梁汉洋、赵静、蔡丽军、郑车。据招股书,2020年,梁汉洋薪酬或津贴为18.83万元,赵静薪酬或津贴为31.52万元,顾东明以及其他三人薪酬暂无知晓。

        综上,2020年度,招股书直接披露的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合计薪酬302.81万元比通过计算得出的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合计薪酬316.74万元低了13.93万元,另外,如果再加上何益民、蔡丽军、郑车三人未披露的薪酬或津贴,其薪酬总额差异或更大。

        境外销售风险增加?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斯菱股份从境外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738.64万元、13875.29万元、31352.67万元、18849.49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0.79%、45.16%、60.41%、66.29%。自2020年起,斯菱股份每年至少有6成的收入来自境外。进入2022年,最新披露的问询回复显示,2022年1月-6月,外销客户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更是高达72.77%,涉及金融27357.96万元。

        斯菱股份表示,如果公司境外市场实施限制进口或推动制造业回流等贸易保护政策,将导致公司的国际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给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存在下降的风险。“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港口装卸效率降低,海运船只及集装箱周转效率下降,导致2021年度和2022年1-6月国际航运费用较疫情前大幅上涨,虽然主要客户能够通过调整采购计划等方式避免货物交付延期,但是仍对公司产品销售运输时间产生了不利影响。”

        斯菱股份面临的一大风险是税率提升。公司销往美国市场的轮毂轴承单元产品执行27.5%的关税税率,包括2.5%的原始税率加25%的额外税率;球结构轴承产品执行34%的关税税率,包括9%的原始税率加25%的额外税率;锥结构轴承产品执行30.8%的关税税率,包括5.8%的原始税率加25%的额外税率,同时还需承担0.91%的反倾销税。目前斯菱股份执行的出口退税率为13%。若未来出口退税率下调,也会影响公司营业成本。

        《电鳗财经》发现,斯菱股份虽然顺利过会,但上述问题仍然悬而未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