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股票期权激励28员工 华兰疫苗上半年业绩大增 行业地位稳固

2022-10-02 13: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兰疫苗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目前该公司已上市的产品主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剂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近日,华兰疫苗(301207.SZ)计划向28位员工授予400万股限制性股票期权。2021年8月,华兰疫苗拆分上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的mRNA疫苗将进一步推高其业绩。

        400万股激励28人

        9月1日,华兰疫苗发布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00万股,占此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001万股的1%。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340万股,占此次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001万股的0.85%,首次授予部分占此次授予权益总额的85%;预留60万股,占此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001万股的0.15%,预留部分占此次授予权益总额的15%。

        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28人,包括公司公告此次激励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核心骨干员工。预留权益的激励对象在此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内确定。此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含预留)的授予价格为24.42元/股。

        华兰疫苗是上市公司华兰生物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其核心业务之一。2021年8月,华兰生物将华兰疫苗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华兰疫苗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疫苗制品行业品种较多、规格较全的企业之一。华兰疫苗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目前该公司已上市的产品主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剂型)、甲型 H1N1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以及 ACYW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 群 C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华兰生物认为,通过此次分拆,华兰生物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更好地专注于血液制品业务;而华兰疫苗作为独立上市平台,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实现疫苗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

        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流感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大约有25万至50万人因此死亡。近两年,我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2020年其市场规模达到515亿元。其中流感疫苗行业、流脑疫苗行业以及乙肝疫苗等细分行业目前市场集中度较高。

        从流感疫苗品种来看,目前我国流感疫苗主要是四价流感病毒疫苗,2020年批签发量为2184.19万支/瓶,占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比重为60.59%;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为3358.23万支/瓶,占比为39.41%。

        目前我国流感疫苗整体接种率约5%,与美国的48.4%相比相差甚远,其中接种率最高的学龄前儿童也仅有12.35%。与WHO建议的流感疫苗目标接种率75%相比,我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由此可见,目前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很低,依然享有行业红利期。

        此外,国家监管体系的完善驱动疫苗行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未来发展趋势。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规模扩大和人口结构老龄化提高了疫苗市场空间,国家扩大免疫计划以及人民卫生防疫意识的增强提高了优质疫苗的需求。

        华兰疫苗主要销售的产品为流感疫苗,2018年该公司四价流感疫苗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的《新药证书》并在国内独家上市;从2018年至2020年期间,该公司流感疫苗年批签发数量分别为852.3万剂、1,293.4万剂和2,315.3万剂,其中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分别为512.2万剂、836.1万剂和2,062.4万剂,均居国内首位。

        2021年度,华兰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及三价流感疫苗批签发共计获批100个批次,流感疫苗批签发批次数量继续保持国内第一。2022年2月,该公司国内首家取得四价、流感疫苗(儿童剂型)的《药品注册证书》,可用于6-35个月龄儿童接种,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进一步巩固了该公司在流感疫苗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近年来,华兰疫苗逐步建立了mRNA疫苗研发平台,并积极开展mRNA流感疫苗前期研发工作。

        目前行业内已有超过10家企业生产流感疫苗,华兰疫苗和金迪克等头部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国内企业的研发管线主要集中在四价流感疫苗,且在不断拓展适用年龄段,实现全人群覆盖。未来2-3年流感疫苗整体供给将会不断增加,促进流感疫苗行业渗透率提升和市场扩容。预计2025年国内流感疫苗市场空间93亿。

        2022年上半年,华兰疫苗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9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今年流感疫苗的提前生产和销售。截止今年8月14日,华兰疫苗的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共91批,根据历史批次批签发量估算共约2200万支。

        2022年上半年,华兰疫苗科学统筹疫苗生产计划,凭借产能优势高效推进生产工作,于2022 年5月下旬取得首批流感疫苗批签发,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的生物制品批签发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该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共获批签发64个批次,其中成人剂型52个批次,儿童剂型12个批次,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批次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华林疫苗的研发投入金额为8345万元,同比增长了2.2%。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758万元、1.16亿元和1.47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4.8%和8.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