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斥资120亿元打造全球一流新能源电池材料“绿岛”

2022-09-30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格林美本次120亿元的系列投资旨在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闭环,涵盖2个项目: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和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其中前者重点打...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这是格林美(002340)最近三年的第15个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额120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格林美本次120亿元的系列投资旨在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闭环,涵盖2个项目: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和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其中前者重点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包含了“科研、创新、基地”,总投资108亿元;后者重点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和锂电材料”,总投资22亿元。

        两份协议120亿元投资

        据公告,9月28日,格林美、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环保”)、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青科技”)与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温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署了《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合称“框架协议”),投资金额分别为108亿元和22亿元,合计120亿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电池材料业务在格林美的主营业务中逐年攀升,废物循环业务占比有所下降,但仍占有较大比重。本次签署两个投资协议,有利于两大主业协同发展。

        其中,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计划选址在洞头区大门镇小门岛A组团内,总用地面积约950亩,规划建设“一示范、二中心、三基地”。“一示范”为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循环利用低碳示范园区,建成中印尼新能源电池材料科研总部。“二中心”为中印尼新能源电池材料转运中心、新能源电池材料创新中心。

        “三基地”则是着眼产能,格林美牵头投资新建年产60万吨镍钴锰硫酸晶体材料、5万吨超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基地;伟明环保牵头投资新建年产4.5万吨高纯度碳酸锂材料基地;以招引企业为主体投资新建年产10万吨电解液材料基地等三大基地,以及招引石墨烯负极材料、隔膜材料产业链项目。

        《电鳗财经》注意到,格林美公告中对第二大投资项目——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披露了项目产值,预计项目建成后的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该项目将建在龙湾区,计划总投资22亿元,用地约300亩,拟建设年10万吨动力电池与电池废料回收和10万辆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布局相关锂电池新材料项目。

        一手搞产能,一手控资源。近期,格林美下属公司与红土镍矿资源方签署合作协议,锁定了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的Hengjaya矿区资源,选矿厂建成后二十年内提供镍金属目标总量为150万吨,和年目标7万吨镍金属的红土镍矿。

        9月26日,格林美下属的印尼青美邦镍资源项目一期工程(3万金吨镍/年)的产线开通仪式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大K岛的IMIP园区隆重举行。印尼青美邦镍资源项目二期4.3万吨金属镍/年,预计2023年10月完成基本建设并进入调试阶段,2023年12月30日前正式开通。

        行业需求助力业绩持续增长

        格林美的主营业务归属新能源行业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这正是当前炙手可热的领域。资本市场上,格林美的股价也表现强劲,保持在高位运行,当前总市值规模在380亿元上下。

        让我们看一下几组反应行业发展的数据。

        新能源汽车增长惊人。EVVOLUME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75万辆,同比增长108%,全年渗透率8.3%,提升4.1个百分点。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354.5万辆,同比增长160%;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58%,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量已超过900万辆。中汽协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

        动力电池和锂电池等的需求也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量219.7GWh,销量186GWh,装机量为154.5GWh。2021年三元锂电池全年装机量为74.3GWh,同比增长91.3%,占总装机量的48.1%,不敌磷酸铁锂79.8GWh的装机量,同比增长227.4%,占比达到57.1%。

        行业需求驱动业绩增长。

        2021年格林美实现营业收入193.01亿元,同比增长54.83%;实现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123.82%;体现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为7.22亿元,同比增长105.98%。

        2022年上半年,格林美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9.24亿元、6.81亿元和6.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74.04%、26.77%和25.83%。

        据披露,格林美最近三年已经签署了14个战略框架协议,本次总投资120亿元的框架协议签署和落地实施,将在该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上形成一个链条,带来源源不断的业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