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老将失手!融通通优债券业绩殿后净值仅103万终无奈清盘

2022-09-26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基金清盘时净值规模仅仅103万元,与此同时,其管理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处于殿后位置。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9月24日,融通基金旗下由知名基金经理王超掌管的融通通优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了清算报告。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基金清盘时净值规模仅仅103万元,与此同时,其管理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处于殿后位置。

        融通通优无奈清盘

        据融通通优债券公告,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9日,截至最后运作日2022年9月15日,该基金总份额为94.73万份,基金份额净值1.1279元,资产合计仅106.86万元,远远低于公募基金的清盘红线5000万元。

        对于清盘的缘由,融通通优债券公告称:“因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召开本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具体披露的资产数据显示,截至最后运作日,据融通通优债券的银行存款为105.92万元,结算备付金9238.60元,存出保证金211.79元,资产合计1068625.80元。此外,应付管理人报酬131.70元,应付托管费43.95元,负债合计175.65元。

        公告显示,资产处置及负债清偿后,截至2022年9月22日,该基金剩余财产为人民币1030980.81元(假定清算款划付日期为2022年9月23日),若清算款实际划付日期变更,该金额也将相应调整。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加快清算速度,清算款实际划付日由基金管理人以自有资金先行垫付上述应收款项,供清算分配使用,后续待应收款项回款后再返还基金管理人。

        近9年老将失手了

        据《电鳗财经》观察,融通通优债券基金经理是王超,为天天基金网评价的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达8年又273天,接近9年;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0.37亿(12只基金)。

        今年起来,债券市场震荡,融通通优债券业绩却一路跑输同类,其年内回报率为2.10%,远远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2.99%;在可比的2231只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第1834名,处于后1/5。

        基金中报显示了王超的无奈: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利率反复上下,至6月底,3-10年利率债基本与2021年年末持平:其中3年国开小幅上行4bp,5年国开上行1bp,10年国开下行3bp;信用债方面,3年高等级信用债表现与利率相似,变动幅度不超过5bp,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较好,3年期AA中票收益率上半年下行幅度约35bp。“1月份MLF利率下调后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情绪加剧,从而促使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实,市场预期信用扩张将很快见效,收益率转而上行;到了3月份市场发现 2月份社融远低于预期,收益率开始见顶;随着疫情的扩散,市场对经济担忧情绪加剧并于5月底到达极致,收益率在此过程中一路下行;上海疫情缓解后,稳增长政策预期再次升温,市场担忧货币市场利率回归正常水平,债券市场再次调整。”

        在展望时王超表示,下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出现回升,但受制于房地产行业的表现,复苏力度大概率不及2019年。因此对市场的整体的走势他认为大概率类似于2019年的震荡市场行情,由于经济复苏力度更弱,波动幅度也将显著低于2019年。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维持友好的局面,投资上需要保持一定杠杆,灵活操作。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以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的情形。本基金管理人已经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融通通优债券基金中报披露。

        除融通通优债券基金,王超管理的融通增强收益债券A、融通增强收益债券C今年以来依然亏损,回报率分别为-3.28%、-3.53%,在可比的910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636名、662名;此外,其管理的次新基金融通稳健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A、融通稳健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C,今年以来同样亏损,收益率分别为-0.90%、-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