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普生物前三季净利润预计大增109%-124% 研发投入未“落伍”

2022-09-20 10: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凯普生物是分子诊断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供应商,构建了“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主要产品属于医疗器械领域的体外诊断产品,具体细分属....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检测需求旺盛,凯普生物(300639.SZ)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8.68%-124.14%。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没有“落伍”,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利润大增

        9月19日,凯普生物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14.5亿元,同比增长108.68%-124.14%;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为13.37亿-14.37亿元,同比增幅为112.37%-128.25%;分季度来看,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单季盈利约3.7亿-4.7亿元,同比增长45.25%-84.32%。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凯普生物表示,公司管理层认真落实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计划,持续推进“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测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持续推行“核酸99战略”与“凯普B53核酸远程战略服务方案”,积极发挥公司产品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强市场拓展。报告期内,公司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妇幼健康等领域,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含香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因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取样耗材、核酸提取试剂等带来销售拉动,相关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半年报显示,凯普生物是分子诊断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供应商,构建了“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主要产品属于医疗器械领域的体外诊断产品,具体细分属于体外诊断中技术要求较高、发展快速的分子诊断领域。

        2021年,凯普生物有38.54%的收入来自分子诊断,61.39%的收入来自医学检验服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2.15%的收入来自自产产品,6.39%的收入来自外购产品,61.46%的收入来自检验服务收入。

        凯普生物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1.35亿元、3.53亿元和8.4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9.42%、36.03%、160.87%和138.15%。

        研发投入增长六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体外诊断特别是分子诊断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分子诊断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在防控新冠疫情需求的推动下,核酸检测需求大增,相关检测仪器、设备、检测试剂及配套耗材需求成倍增长。因疫情防控需要,国家投入大量财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我国核酸实验室数量和检测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1日,全国共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15.3万名技术人员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总检测能力每日近5700万管。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入、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国产分子诊断关键技术的逐步掌握以及对传统诊断技术逐步覆盖等诸多因素驱动,尤其是我国核酸检测实验室数量的极大提升,我国分子诊断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从分子诊断行业商业环境各驱动因素来看,医疗机构、社会、消费者和企业自身为分子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软硬件条件,分子诊断商业环境日趋成熟,将促进分子诊断行业迅速发展。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良性推动,我国ICL数量迅速增长,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28日,国内在业ICL从2010年的89家增长到1966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49%。从2016年至2020年,中国ICL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市场规模(以终端收入计),从117.39亿元增至306.95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27.2%,

        预计2020年至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79.46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9.3%。未来在分级诊疗的推进叠加医院控费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检验外包渗透率有望显著提高。

        近年来,凯普生物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并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和人才培养。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15亿元,同比增长60.98%。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186万元、8217万元和1.2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8%、6.07%和4.68%。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凯普生物有博士31人,硕士200多人。该公司已获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备案证)75项,其中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4项;CE认证44项,取得专利证书共91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香港短期专利1项,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发明专利各1项。实用新型27项,外观专利16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前三季度,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外,凯普生物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含香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完成新冠检测超2.6亿人次(其中香港地区完成新冠核酸检测约430万人次),检测质量优异,为新冠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