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轮到复星医药了!“复星系”继续甩买上市公司股份8000万股 

2022-09-05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复星医药遭遇控股股东减持似乎与该公司的股价和业绩关系不大。从今年年初至9月2日收盘,复星医药的股价下降了16.8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12.6...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复星高科技要减持8000万股其持有的复星医药(600196.SH)股份。这也是“复星系”最近减持计划中的一部分。在债务压顶以及业绩放缓的情况下,“复星系”正在甩卖上市公司股份。

        控股股东减持8000万股

        9月3日,复星医药发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3%的A股,按截至2022年9月2日该公司总股本计算,即不超过8009万股A股,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其中,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1%的A股,即不超过2670万股A股;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2%的A股,即不超过5340万股A股。

        截至2022年9月2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合计持有复星医药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1亿股(其中:9.4亿股A股、7153万股H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7.82%。

        此次减持计划全部实施完成后,复星高科技尚合计持有该公司9.3亿股(其中:8.6亿股A股、7153万股H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4.82%;复星高科技及其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合计持有该公司9.4亿股(其中:8.6亿股A股、7753万股H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5.04%。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复星医药遭遇控股股东减持似乎与该公司的股价和业绩关系不大。从今年年初至9月2日收盘, 复星医药的股价下降了16.8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12.67%。复星医药的股价走势并没有太多偏离行业走势。

        此外,复星医药在于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业绩也并未出乎市场预料。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4亿元,同比增长2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47亿元,同比减少37.67%;扣非后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增长了18.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8.2亿元。

        年报显示,复星医药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覆盖到医药商业领域。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有67.14%的收入来自制药,18.95%的收入来自医药器械与医学诊断,13.67%的收入来自医疗健康服务。此外,该公司有64.42%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

        “复星系”债务压顶

        从股价和业绩很难找到复星科技减持的原因,但如果把复星医药作为整个“复星系”中的一员来看待,复星高科技的减持就不会唐突。近年来“复星系”债务压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复星国际总资产为8063.72亿元,其中6031.58亿元均为负债,净资产为2032.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8%。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复星国际的资产总额为8496.85亿元,其中负债为6511.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6%。可见,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还在攀升。

        今年6月15日,穆迪将复星国际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认为:公开债券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将令复星国际本已紧张的流动性承压,且未来6-12个月其境内外债务到期规模较大。

        与此同时,复星国际的业绩也在原地踏步。2021年,复星国际营收1612.9亿元,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而在2016年,复星国际的净利润已达到102亿,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134亿和148亿,但其2020年净利润只有80亿,2021年盈利也没有达到2016年的水平。由此可见,随着复星国际盈利能力减弱,该公司的债务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得不通过出卖资产来偿还债务。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营业收入为828.9亿元,净利润为26.97亿元,与2021年相比净利润进一步缩水。

        截至2021年,复星国际短期借款为1052.27亿元,再加上其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214.06亿元,合计短债规模为1266.33亿元。但同期复星国际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962.78亿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复星国际的短期借款为1236.9亿元,同期应付款项及票据为324.4亿元,该公司的短期负债合计1561.3亿元,可见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短期借款负债仍在增加。同期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71.1亿元,难以覆盖其短期负债,存在近400亿元的资金缺口,偿债风险还在上涨。

        开启减持模式

        在业绩放缓债务压顶之际,复星系不得不开启减持模式。今年以来,复星系已经多次减持A股回笼资金。今年6月16日,中山公用发布公告,其第二大股东复星高科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该公司股份2950.22万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套现约2.5亿元。公告中,复星高科技称将继续减持6%的股份,套现金额或超6亿元。

        除了复星高科技在大肆减持外,复星系的其他公司也开启了减持模式。今年2月19日,海南矿业发布公告,复星产投减持完毕,套现2.66亿元,持股比例降至32.04%。

        8月26日复星产投再抛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按公告日股价计套现金额约5亿元。

        5月31日,复星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附属公司同意以62港元/股价格出售青岛啤酒约6680万股H股股份。出售事项完成后,复星系将不再持有青岛啤酒H股,套现41.4亿港元。

        7月11日,泰和科技公告,原持股5%以上的股东复星创泓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套现约3.6亿元。

        9月2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豫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售金徽酒6594.38万股股份,占金徽酒总股本的13%。转让价格为29.38 元/股,交易总价为19.37亿元。

        目前,复星系在A股、港股平台上共拥有11家控股公司。其中,实控人为郭广昌的A股上市公司除复星医药外,还有豫园股份、上海钢联、南钢股份、舍得酒业、海南矿业、金徽酒等。

        作为A股市场上的白马股,从2018年至2021年,复星医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22.34亿元、27.18亿元和32.7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0.92%、6.9%、21.65%和20.6%。

        2021年,复星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为49.7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75%,同期同行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