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冷链IPO:未来经营令人担忧  实控人家族另一公司曾“披星戴帽”

2022-09-01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星星冷链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叶仙斌和戚丽君,二人系夫妻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叶仙斌直接持有该公司12.84%的股份,通过星星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0.72%的股...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冷链设备制造商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星冷链)上交所主板IPO申请正式被受理。招股书显示,星星冷链是行业领先的冷链设备制造商,为客户提供商用、商厨、家用及医用等制冷设备和产品,也是冷库工程建设服务及配套设备提供商。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星星冷链的实控人家族曾经只用几年时间就将一家百亿营收规模的上市公司“玩成”“披星戴帽”,最终被“抛弃”。此外,星星冷链的毛利率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大幅缩水,且其超过70%的资产负债率也让人担忧其未来的经营前景。

        星星冷链会否步入星星科技的“后尘”?

        招股书显示,星星冷链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叶仙斌和戚丽君,二人系夫妻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叶仙斌直接持有该公司12.84%的股份,通过星星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0.72%的股份;戚丽君直接持有公司0.91%的股份,通过星星控股间接持有公司1.62%的股份。

        此外,叶仙斌担任宁波星荣、宁波星澍、宁波星瓴、宁波星旻和宁波星鑫五家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五家合伙企业控制公司4.25%的股份表决权。因此,叶仙斌和戚丽君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星星冷链50.34%的股份表决权,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叶仙斌和戚丽君即将推动星星冷链登陆上交所主板之际,让人不禁想起了另一家被叶氏家族控制的公司上市公司星星科技(SZ.300256),现在已更名为“*ST星星”。

        2021年,“不翼而飞”的25亿元净利润让星星科技“披星戴帽”成为*ST星星(300256.SZ)的同时,也露出了该公司千疮百孔的破败相。当年8月20日,一则《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将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原本2020年年报还盈利0.52亿元的星星科技,一夜间巨亏24.93亿元,而这一切只因为“公司在编制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20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

        目前星星科技已易主,但从2018年开始,在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星星科技净利润出现大幅滑坡,净利润就曾亏损17.59亿。

        2019年4月,萍乡经开区管委会控制的萍乡范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星星集团手中接过了星星科技的控制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星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也由叶仙玉变更为萍乡经开区管委会。招股书披露,叶仙玉系叶仙斌近亲属;叶仙玉持有星星集团85%的股权,叶仙玉的直系亲属叶静、叶柔均分别持有星星集团7.50%的股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星星集团和叶仙玉仍为*ST星星的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1.45%和1.27%。

        此外,叶仙玉目前还控制着1家港股上市公司星星集团(01560.HK)。星星集团也是水晶光电(002273.SZ)第一大股东,持有水晶光电8.9%的股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刚上市时,星星集团持有水晶光电31.5%股权,这些年一路都在减持。星星集团还把2018年营收占比达34%的星星冷链剥离出集团框架之外,由集团董事长叶仙玉的亲戚叶仙斌担任星星冷链的董事长。

        此外,水晶光电已披露,该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夜视丽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次分拆完成后,水晶光电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夜视丽的控制权。

        由此可见,在“抛弃”了星星科技后,叶氏家族的资本运作仍游刃有余,如果夜视丽、星星冷链成功上市,叶氏家族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

        此次星星冷链计划募资13.92亿元,其中有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和2020年,星星冷链刚刚分红了6亿元。而这6亿元的分红有超过一半以上落入了叶氏家族的腰包里。

        议价能力弱 原材料涨价致毛利率下降

        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星星冷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91亿元、53.13亿元和57.51亿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6.45%和8.23%。从产品类型来看,报告期内,该公司商用制冷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85亿元、29.18亿元和32.03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5.18%、56.18%和56.63%;商厨制冷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11亿元、10.22亿元和12.85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0.77%、19.68%和22.71%。

        由此可见,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缩水了近一半的归母净利润,是星星冷链此次IPO所面临的业绩尴尬。

        虽然商用制冷设备是该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拳头产品”,但是毛利率却不断走低,报告期内,该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6.85亿元、29.18亿元和32.03亿元,占比分别为55.18%、56.18%和56.63%;但2021年的毛利率仅为22.34%,较2019年下滑了7.46个百分点。

        星星冷链的总体毛利率也在一路走低, 报告期内,分别为26.49%、17.29%和16.53%。

        这其中固然有新收入准则下对运输等费用计入营业成本的影响,但是剔除这一影响后,星星冷链2021年总体毛利率仍仅有21.20%,较2019年下滑5.29个百分点。

        该公司毛利率不断走低的原因事原材料成本上涨。星星冷链的制冷设备产品所需要的零部件包括压缩机、钢板等。其中,单价涨幅最大的是玻璃制品,其2021年的单价高达62.76元,是2019年价格的1.83倍;同期压缩机单价达到121.10元,相比2019年上涨了3.27个百分点;普通钢板价格同期单价可达到6.52元,是2019年价格的1.34倍。

        相较于前述零部件的价格暴涨,星星冷链的产品单价并未有较大的提升。以商用制冷设备为例,该产品2021年的单价为1115.72元,相比于2019年仅上涨了4.39%。部分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滑,商厨制冷设备2021年的单价仅为3290.30元,相较2019年下降了1.08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客户面前缺乏议价能力、面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涨价却无可奈何,是冷链设备厂商当前的主要困境。

        偿债能力弱 或面临短期流动性危机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星星冷链计划募资139178.91万元,分别用于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化改造及产能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30000万元。

        星星冷链表示,充足的流动资金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可缓解公司因经营周期和生产规模扩大等因素对流动资金需求造成的压力,可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快速扩大生产和服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然而,和同行业公司相比,星星冷链偿债能力较弱。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星星冷链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68%、79.54%和76.76%,而同期星星冷链在招股书中所列举的澳柯玛(SH.600336”)、海容冷链(SH.603187)、凯雪冷链、银都股份(SH.603277)和四方科技(SH.603339)等同行业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31%、39.67%和41.04%,远低于星星冷链。

        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1倍、0.81倍和0.77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8倍、0.59倍和0.53倍;而同期同行业公司平均流动比率分别为2.23倍、2.30倍和2.08倍,平均速动比率分别为1.62倍、1.68倍和1.26倍。

        星星冷链表示,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处于较低水平。若不能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同时流动负债增加速度高于流动资产增加速度,未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此外,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星星冷链的借款余额(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为90697.34万元、133741.08万元和119518.47万元,分别占该公司总负债的27.12%、29.27%和26.82%。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的利息支出分别为4116.01万元、3519.66万元和4499.60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0.28%、17.21%和24.40%,三年累计利息支出为12135.27万元。

        除了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之外,星星冷链还拟投入68903.91万元用于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拟通过厂房建设以及生产线购置、安装、调试的方式新建年产智能无人柜、商厨冷链、高端商用展示柜等40万台、低温冷柜10万台以及1万台套冷库机组、两器的生产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

        然而,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综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51%、89.92%及81.51%,产销率分别为98.97%、99.00%和101.79%,总体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星星冷链表示,上述项目相应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系列关系密切,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人员、市场是项目建设的基础。随着项目的逐年达产,公司产品结构将向智能化、低温设备和商厨冷链终端布局调整,以扩大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