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拉动业绩增长,安井食品加速收购小龙虾业务

2022-08-24 12: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业绩持续增长之际,安井食品加快预制菜投入,包括完成定增,以及提前收购主业为小龙虾生产的新柳伍食品剩余股权。...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作为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603345.SH)在2022年一季度取得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4.16%、17.65%的同比增速后,公司上半年上述数据再度提升。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受疫情影响,虽然安井食品2022年3月至4月遭遇运力不足、消费市场不振导致公司B端销售低迷,但公司C端锁鲜装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喜爱。

        在业绩持续增长之际,安井食品加快预制菜投入,包括完成定增,以及提前收购主业为小龙虾生产的新柳伍食品剩余股权。

        收入、利润双增长

        近日,安井食品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47%至52.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35%至4.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08%至3.8亿元。

        上半年,安井食品加强产品销售推广,加大渠道开发,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子公司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安井冻品先生供应链有限公司、Oriental Food Express Limited均给营业收入带来增量。

        2022年上半年,对于安井食品来说,既有消极因素,也有积极因素。3月至4月,受疫情因素影响,华东等地物流运输在此期间出现运力不足、运费大幅增长的情况,加之部分区域餐饮休闲渠道关闭、消费市场不振,安井食品传统B端速冻肉制品、速冻鱼糜制品的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但另一方面,以面米产品、C端锁鲜装系列中高端火锅料产品为代表的家庭端消费受疫情影响推动,家庭类消费场景及消费频次增加,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接受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消费习惯及理念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积极表现。

        随着国家加强物流运力保障以及疫情形势的缓解,5月起,安井食品各品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正常。

        安井食品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和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内产品线较为丰富的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共有速冻食品超400个产品,主要经营“安井”、“冻品先生”、“安井小厨”等品牌的速冻食品,包括鱼豆腐、Q鱼板、仿蟹柳等速冻鱼糜制品;撒尿肉丸、亲亲肠、霞迷饺等速冻肉制品。公司速冻面米制品主要包括手抓饼、烧卖、奶香馒头等,速冻菜肴制品产品主要包括小龙虾、虾滑、酸菜鱼等。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2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菜肴制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33%至13.9亿元,增幅最高,收入规模在产品分项中位居第二位,超越肉制品、面米制品。同期,公司鱼糜制品收入同比增长8.27%至16.24亿元,面米制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86%至11.47亿元。

        安井食品称,公司提前战略布局的预制菜板块快速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初见规模,其中,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速冻调味小龙虾产品、安井冻品先生菜肴均有较高增长。

        从销售渠道来看,上半年,安井食品特通直营收入同比增长588.02%至5.79亿元,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152.71%至1.35亿元,表现都较为靓眼。

        加快预制菜投入

        2022年3月,安井食品顺利完成募集资金总额为56.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根据公司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类项目、老基地技术升级改造类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品牌形象及配套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类项目使用募集资金额36.88亿元,分别用于广东安井年产13.3万吨速冻食品新建项目、山东安井年产20万吨速冻食品新建项目、河南三期年产14万吨速冻食品扩建项目、泰州三期年产10万吨速冻食品扩建项目、辽宁三期年产14万吨速冻食品扩建项目。

        安井食品称,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类项目中,新基地建设包括广东安井年产13.3万吨速冻食品新建项目、山东安井年产20万吨速冻食品新建项目,合计新增33.3万吨速冻食品产能,主要生产速冻火锅料、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菜肴制品,将有效缓解公司面临的产能不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25日,安井食品董事会同意以总计不超过6.44亿元,分两步收购柳忠虎及柳静合计持有的新柳伍食品70%股权。

        安井食品第一步以3.68亿元购买柳忠虎和柳静分别持有的新柳伍食品35.4545%、4.5455%股权,第一步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新柳伍食品40%股权。在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成就的情况下,公司第二步将以2.76亿元购买柳忠虎持有的新柳伍食品30%股权。

        2022年上半年,新柳伍食品实现的规范净利润已超过5000万元,且审计机构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第二步收购的主要先决条件已提前成就。经安井食品与柳忠虎及柳静协商一致,双方将签订提前收购新柳伍食品30%股权的补充协议。

        资料显示,新柳伍食品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现主要从事淡水小龙虾、 淡水鱼糜、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三个板块业务。该公司现有小龙虾加工产能8万吨/年、鱼糜加工产能4.5万吨/年、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产能2.5万吨/年。

        “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是公司在产业链上游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强化了公司在战略主原料上的供应保障。”安井食品称,收购完成后公司还将进一步提高在小龙虾菜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