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公司半年报扣非净利增逾600%  诺安基金蔡嵩松跻身第三大流通股东

2022-08-11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中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净利润4.68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6倍有余。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17亿元,据此测算,第二...

        《电鳗财经》文/高伟

        8月10日晚,专注于研发干法刻蚀(等离子体刻蚀)设备的中微公司披露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47.3%;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17.94%;扣非净利润4.4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6161.52万元相比,大增615.26%。

        值得注意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增仓31.53万股。

        业绩与资金向好

        根据中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净利润4.68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6倍有余。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17亿元,据此测算,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51亿元,环比增长200%。

        对于2022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30%,中微公司称主要是公司坚持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应对复杂形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业务开拓力度,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及MOCVD设备等核心业务保持了高速和稳定的增长。受益于设备市场发展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公司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客户和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及支持下,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继续得到强化和提升,公司产品订单、付运及营业收入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在2021年比2020年全年新增订单金额增长90.46% 达41.29亿元、营业收入增长36.72%达31.08亿元的基础上,公司2022年上半年新签订单金额同比增长约61.83%达30.57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30%达19.7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5.26% 达4.41亿元。公司2022年上半年刻蚀设备收入为12.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1.48%,毛利率达到46.05%;其中CCP刻蚀设备上半年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3.98%;ICP刻蚀设备上半年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414.08%;公司2022年上半年MOCVD设备收入为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9.90%,本期MOCVD设备的毛利率达到35.42%,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65%。2022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79亿元,增长幅度为615.26%,主要系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中微公司的现金流也出现明显改善。

        据披露,中微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30.92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522.25万元。“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公司称。

        蔡嵩松再加筹

        中微公司半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出现明显变化:

        前三大重仓股股东分别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诺安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股为3401.40万股、2444.03万股、1789.1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增仓31.53万股。

        此外,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第八、第九、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万家行业优选混合、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

        《电鳗财经》统计显示,重仓中微公司的前十大基金中,有6只基金增仓,有1只基金新进,另有4只基金持仓未变。其中,重仓该股的前三大基金均为增仓。

        尤为注意的是,持有数量最多的基金为诺安成长混合,目前规模为266.36亿元,最新净值1.636元(8月9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37%。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只半导体股票,上周基金净值涨幅达13.41%。

        长期而言,半导体作为科技的细分行业,市场还是颇为看好的。蔡嵩松在二季报中就表示,短期看,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