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利润高歌猛进,产品推新暗藏烦恼

2022-07-28 07:4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全食品子公司天津全润食品有限公司收到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703.2万元,三全食品收到2021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1645万元。............

        《电鳗财经》孙耀琦/文

        作为中国生产速冻食品规模最大的企业,三全食品(002216.SZ)净利润延长增长态势。在2022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8.36%后,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45%至60%。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速冻面米制品收入占比超8成的三全食品,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包括微波炒饭、空气炸锅系列及北方焦炸丸子类等多种产品。

利润持续增长

        根据三全食品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3亿元至4.45亿元,同比增长45%至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32亿元至3.74亿元,同比增长30.79%至47. 21%。

        三全食品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加大新品类、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销售情况稳定良好;公司调整生产布局,实施精细化管理,成本端效率持续优化,成效显著;新渠道、新业态发展趋势向好。

        《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全食品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7100万元,主要为子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等款项。2022年7月2日,三全食品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期共收到政府补助7118.34万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全益、天津全津、郑州全新,为安置残疾人员就业的福利企业,三家子公司均收到增值税退税,这类政府补助具有可持续性。

        三全食品子公司天津全润食品有限公司收到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703.2万元,三全食品收到2021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1645万元。

        2022年一季度,三全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9%至23.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36%至2.6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9.92%至2.4亿元。

        对于一季度收入停滞、利润大涨的原因,三全食品管理层称,公司通过近三年产品及渠道的结构调整,存量业绩的质量得到保证。收入端较平稳,主要是由于存量产品的结构调整,主动压缩低利润及亏损存量产品占比,置换为产品竞争力强的创新类产品,利润质量得到了保障,一季度延续了前期的趋势,随着新渠道的布局和新产品的推广,业绩将逐步提高。

        三全食品是国内首家速冻面米食品企业,亦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公司拥有“三全”和“龙凤”两大知名品牌,在郑州、佛山、成都、天津、苏州、武汉等地建有基地公司,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完善的“全冷链”系统。

创新的烦恼

        推出新品、调整产品结构,是三全食品近年来投资者交流会中常常提到的词汇。

        三全食品速冻和冷藏面米制品主要包括水饺、汤圆、面点、馄饨、粽子、煎炸、点心等产品,速冻和冷藏调制食品包括预制食材类、预制菜肴及菜饭类、涮烤类等产品。2021年,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25%至69.43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6.55%至6.41亿元。

        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2021年三全食品速冻面米制品收入60.32亿元,占比为86.87%,速冻调制食品、冷藏及短保类收入分别为7.46亿元、1.23亿元,占比分别为10.74%、1.77%。当期,公司速冻面米制品毛利率为29.16%,远高于速冻调制食品、冷藏及短保类毛利率。

        经销、直营、直营电商是三全食品三大销售渠道。2021年,公司经销收入同比增长4.94%至51.24亿元,直营电商收入同比增长76.15%至1.59亿元,直营收入同比下滑15.78%至16.17亿元,三大渠道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三全食品在克服去年疫情形成的高基数,以及二三季度市场疲软的影响下通过持续存量产品和渠道结构调整、产品推新、效率挖潜等措施,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9.02%,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

        三全食品管理层在2022年4月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陆续推出菜饭一体的微波炒饭、空气炸锅系列及北方焦炸丸子类等多种产品,将针对不同的渠道逐步投放市场;公司将继续针对原有渠道进行优化,同时加快对新业态、新渠道的布局。

        虽然三全食品不断推出新品,但新品毛利率尚不太理想。2021年,三全食品涮烤等新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7.25个百分点至11.93%。对此,公司解释称,涮烤产品毛利率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原料成本上涨和人工制费增加,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渠道结构的优化,经销商渠道占比提升,改变了费用结构影响了毛利率。

        面对燃油、原材料等成本上涨趋势,2022年公司是否还有可能通过提价传导成本,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话题。

        “目前公司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公司会通过提前锁定采购订单、战略性储备、促销力度调控等措施降低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三全食品管理层表示,对于原料价格上涨,公司有一定传导能力,公司会通过及时调整产品及费用策略,不断提高盈利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