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先驱开启申购 资本助力紫建电子持续高速发展

2022-07-28 07:3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建电子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770.08万股票,拟募集资金约4.88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投向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紫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近期,证监会同意了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建电子”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该公司将于7月28日进行网上申购。

        据悉,紫建电子是国内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先驱,该公司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实现了进口替代。此次,紫建电子拟募资约4.88亿元,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在资本的加持下该公司将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打破行业壁垒 坚持技术创新

        紫建电子是一家专注于小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以各类小型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蓝牙耳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音箱、便携式医疗器械、车载记录仪等。

        《电鳗财经》了解到,紫建电子是国内较早进入蓝牙耳机领域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球蓝牙耳机用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在扣式可充电电池领域,2016年以前,市场上只有卷绕式生产工艺的产品,而德国瓦尔塔公司拥有卷绕式工艺硬壳扣式电池的全球专利,具有垄断性地位。2016年,紫建电子成功开发出创新产品叠片工艺硬壳扣式电池,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扣式可充电锂离子电池”,该创新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硬壳扣式电池的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其技术国际领先且具有进口替代意义并实现了产业化。

        紫建电子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建立起了覆盖基础材料、产品设计、工艺改进、生产设备等全面的研发体系。该公司于2014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分别在2017年、2020年通过复审继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该公司持续投入技术创新,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7.77%和9.42%。

        另一方面,紫建电子已组建一支成熟、稳定、专业的技术研发队伍,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具有较高的学历背景,且从业期间各获多项国家专利,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行业研发经验。该公司还十分注重与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与重庆大学共同建设了“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工作站”以及“重庆大学紫建数码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高校研发资源和人才,加强基础材料的研发工作,有效突破技术瓶颈,并进行高端人才储备。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紫建电子已在小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领域拥有包括11项发明专利在内的119项专利技术和多项专有技术,其中锂电池工序工艺优化、小型纽扣电池开发、小型圆柱电池开发、超安全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耐高温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等核心技术均为行业先进技术。

        该公司依靠专注于小型锂电池行业的多年沉淀,发展出了先进的研发设计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极具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以及快速的响应能力,并依此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紫建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音频、互联网、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知名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vivo、哈曼(JBL、AKG等)、B&O、一加和1more等国际一流及知名品牌,树立了“VDL(紫建电子)”良好的品牌形象。

所处行业快速

        《电鳗财经》关注到,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趋于成熟,市场增长速度逐渐趋缓,而以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增长速度较快,成为带动消费类锂电池增量的主要动力。

        紫建电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消费类电子。根据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蓝牙耳机行业产值同比增长44.23%,达到525亿元,2014-2018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8%。可穿戴设备方面,其主要包括智能手表、手环、VR/AR眼镜等多种产品,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持续保持高增长,出货量达到3.37亿台,相比较2018年增长89%。智能音箱方面,根据StrategyAnalytics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Q4全球智能音箱出货同比增长44.7%,达到5570万台,2019年总出货量为1.47亿台,目前行业正呈现高速成长趋势。

        消费类电子市场的增长也带动了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增长,GGII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68GWh,依托于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70GWh,到2023年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95GWh。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紫建电子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4.21亿元、6.39亿元和 7.9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6376.54 万元、1.18亿元和 1.01亿元。近年,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的快速释放,为紫建电子提供了有利发展机遇,也成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此次,紫建电子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770.08万股票,拟募集资金约4.88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投向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紫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据悉,“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项目是对紫建电子硬壳扣式电池、软包扣式电池、方形电池等产品的扩产。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各型电池产品8586万只,计划分三年达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 6.56亿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达成后将大幅提升紫建电子产品产能,进一步优化产品工艺流程,提高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制程能力和自动化水平,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公司业务扩张需要。同时该项目通过大幅 提升扣式电池产能,进一步丰富该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产品应用领域,有助于其主营业务的横向扩展。

        另一方面,紫建电子为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保证快速稳定发展,计划投资 7021.81 万元进行“紫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将整合紫建电子现有科技研发力量,装修改造专业的研发场所,添置先进的检测、试验仪器等,引进高端研 发技术人才,进行“4.4V 5C 快充电池平台开发”、“4.4V 高能量密度硅基体系 开发”等方面进行技术突破,以提升该公司的研发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电鳗财经》认为,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快速增长带来的广阔的市场空间将为紫建电子的新增产能提供消化空间。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强紫建电子的资本实力,随着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和产能,为开拓更多的客户提供生产能力基础,保持良好的资产盈利能力,登陆资本市场后紫建电子的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