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欣药业多药品中标集采 业绩不增或反降

2022-07-21 09: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罗欣药业近期有产品通过一致性好评,并且有产品中标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对业绩影响不增或反降;另外,该公司近两年业绩大幅波动,并且2022年一季度净...

        《电鳗财经》韩风/文

        7月19日,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欣药业”)发布了关于参与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的公告。公告显示,近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GY-YD2022-1)中选结果的通知》,罗欣药业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罗欣”)投标的依达拉奉注射液、注射用头孢美唑钠及注射用美罗培南3个产品中标。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罗欣药业近期有产品通过一致性好评,并且有产品中标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对业绩影响不增或反降;另外,该公司近两年业绩大幅波动,并且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半年预告亏损。

        多产品集采中标 多产品通过一致性好评

        7月19日,最新药业发布了关于参与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投标产品依达拉奉注射液、注射用头孢美唑钠及注射用美罗培南3个产品中标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据悉,罗欣药业上述3个中标产品均已通过药品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2021年度销售额合计约1.49亿元,占202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34%。本次药品集中采购是国家组织的第七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执行上要求全国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品种,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不过本次该公司产品中选价格与原销售价格相比有一定程度下降。

        据悉,罗欣药业分别在3月31日、4月6日、7月4日也发布了中标地方集采公告。

        公告显示,3月31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落实部分国家、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的通知》,罗欣药业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注射用谷胱甘肽中标;4月6日,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发布《关于公布赣粤豫鄂四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罗欣药业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罗欣”)投标的注射用头孢硫脒、注射用头孢唑肟钠中标;7月4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公布长三角(沪浙皖)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罗欣药业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标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中标。

        据了解,罗欣药业上述中标地方集采几个产品,由于上述产品销量较小,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电鳗财经》研究还发现,罗欣药业多个产品通过一致性好评。6月28日、7月16日,罗欣药业发布了关于子公司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公告。

        公告显示,6月28日,罗欣药业下属子公司山东裕欣药业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盐酸多奈哌齐分散片《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44号)和《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100号)的规定,经审查,该品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另外,7月16日,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山东罗欣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44号)、《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100号)和《国家药监局关于开展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公告》(2020年第62号)的规定,经审查,该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连续两年业绩大幅波动

        众所周知,2019年,东音股份公告拟向山东罗欣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共计10.75亿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将山东罗欣99.65%股权置入上市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保起、刘振腾父子,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由井用潜水泵、小型潜水泵、陆上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变更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直至2020年5月12日,东音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正式变更证券简称为“罗欣药业”。

        2019年,东音股份(罗欣药业曾用名)合并报表实现营收75.89亿元,同比增长22.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23.74%。

        不过,罗欣药业年报显示近两年业绩大幅波动。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16%;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63%。不过,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约21.77亿元,同比增长24.89%,实现净利润约8167.95,同比增长下滑48.07%。

        据悉,由于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及一致性评价等政策背景下,医药行业传统格局正在被打破,国内制药企业竞争加剧,罗新药业收入大幅下降;另外,由于2020年人们外出活动和外出聚餐(包括饮酒)急剧下降,由此大幅降低了胃肠疾病的罹患风险,并且在全民佩戴口罩和酒精消毒情况下,也明显减少了其它呼吸系统相关病毒的传播,呼吸系统的消炎类药物抗生素的使用也下降幅度较大,该公司消化系统产品、呼吸系统药品销售大幅下滑。

        并且,7月15日,罗欣药业发布2022年半年报预告。公告显示,罗欣药业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800万元至1.3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78亿元至2.22亿元。

        据悉,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罗欣药业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该公司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组建的创新药营销团队已经基本组建完毕,目前由于新药处在市场开发期,收入规模还未能覆盖团队的人员及运营成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