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科技IPO:财务不规范及诚信存疑或影响股价

2022-07-13 09: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众智科技要从事内燃发电机组自动控制系统、低压配电自动控制系统等相关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电鳗财经》韩风/文

        近日,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智科技”)已向深交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截止7月12日,众智科技审核状态显示“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众智科技要从事内燃发电机组自动控制系统、低压配电自动控制系统等相关自 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众智科技存在财务不规范行为,虽然未造成重大危害结果,但肯定影响该公司股价;另外,作为新三板挂牌公众公司,该公司诚信存疑。

        财务不规范行为一定会影响股价

        据悉,对众智科技在报告期内使用的全部银行账户的银行流水进行了核查,重点核查了20万元以上资金流水670余笔,金额为22亿余元。另外,获取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不含独 立董事)、监事、高管、关键岗位人员等一共55人的报告期内银行流水,重点核查5万元以上资金流水1万余笔,金额为42亿余元。

        据回复函显示,众智科技述财务不规范行为,导致该公司2018年、2019年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存在较大的差异。

        表1.众智科技财务不规范造成净资产和净利润差

        数据来源于:公司回复函

        从上表不难发现涨,众智科技财务不规范行为造成2018年净利润波动达到15.86%,严重影响对该公司的估值情况,从而造成该公司股价估值偏高。

        据落实函的回复显示,众智科技财务不轨行为未造成危害结果,虽然该公司未发生与第三方发生股票交易,但是该公司两大股东间仍有3次交易行为,特别是第二次股东崔文峰向杨新征协议转让股票,发生在该公司财务不规范期间。

        表2.众智科技发生3次股权转让行为

        数据来源于:公司招股书

        诚信存疑 行为不规范

        众所周知,众智科技因个人卡收支、存货调整等事项。虽然后来进行了纳税调整,补缴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费,未造成税款流失等严重不良法律后果,但是作为新三板挂牌的公众公司诚信存疑。

        众智科技在2014 年1月24日至2020年12月17日新三板挂牌期间,只是在2018年度、2019年度发生财务不规范行为。至2020年11月,该公司启动上市工作后,在辅导机构的协助和监督下,及时查找原因并对上述财务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有效整改,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完毕。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众智科技发生财务不规范行为时间和启动上市时间,能否推测出该公司启动上市工作后才对财务不规范行为整改?

        据落实函的回复显示,众智科技表示该公司财务不规范行为未对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不存在影响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情形,如下图。

        图1.众智科技对财务不规范行为回复结果

        数据来源于:公司落实涵

        从上述回复显示,众智科技对于财务不规范行为认为,未造成不良法律后果和被行政处罚的风险较小,并且罗列出近期因为对最近半年已申报IPO企业审核公开信息查询,不存在因会计差错更正或挂牌期间信息披露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的案例公司。

        综上所述,《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众智科技并没有认识到这种走法律“擦边球”行为的错误,反而给自己找开脱错误的理由,对于一个新三板挂牌公众公司来说,这是一种不负责行为,未来《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该公司的相关动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