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 融汇传统古朴不失新意风格独树一帜

2022-07-01 13: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范建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紫砂壶的制作,其作品造型独特,匠心独运。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江苏省紫砂行业协会会员。

        融汇传统文化 古朴不失新意

        1968年,范建中生于陶都宜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后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1988年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后有幸师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先生,得其艺德之不吝教诲和陶艺之细心教导,获益良多。1994年与妻吴菊凤创建“耕陶轩”工作室,一直专业从事紫砂壶设计与创作。

        范建中能够充分运用五色陶土的色彩图案变化,作品方圆并施、手法独特,形成个人鲜明风格。从艺以来,作品《腾飞壶》《六方竹趣壶》《东坡提梁壶》等10多件获国家级陶瓷类评比金奖。(“强匠荟”官方电话:18600221221 官微:qjhzsw)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作品“狮方”

        范建中的作品《雨打芭蕉》获第二届中国(宜兴)紫砂原创专利评比金奖,原创作品《谦德菱花》获宜兴市第十一届手工制陶大赛一等奖,《浴德》获宜兴市第十二届手工制陶大赛高工组“特别荣誉奖”。《浴德》《六方竹趣壶》《穿越时空》等作品被中国紫砂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安徽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收藏,许多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刊物《紫赏珍玩》等刊载,赢得海内外人士青睐,尤其深得港、澳、台及东南亚酷爱紫砂艺术者、收藏界的肯定和推崇。范建中的作品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古朴中不失创新之新意,非常适合于投资收藏。

        壶形独树一帜 极具艺术震撼力

        范建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紫砂壶的制作,其作品造型独特,匠心独运。他的紫砂壶精品无论在选用的材质上,还是制作的工艺上,都非常出众,以其天生所具有的艺术天分和品位,并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从形态上来讲,其壶形独树一帜,大胆采用了罕见的方形,由此可见他不拘泥于模式的创作风格。

        另一方面,范建中秉承范家先辈孜孜探索的精神和紫砂前辈循循善诱的教诲,其作品结构严谨,做工繁复,精致入微,造型更显美观、古朴。范建中在早年的磨练中,先后涉足光素、花塑、筋瓤货制作技艺,善于运用紫砂五色土的色彩,装饰出鲜艳华美的独特效果,光素追求圆润丰腴、方正挺括;花塑器追求灵动飘逸;筋瓤器追求规制严谨。

        此外,范建中在手工制作上讲究精雕细刻,同时融入艺人的创作情感。因其集工艺、绘画、金石、雕塑于一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作品“吉祥如意”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的代表作“吉祥如意”汲取了紫砂传统器型的诸多优点,又融入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从构思创意方面寻求用紫砂艺术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从器型制作方面力求简洁纯粹,用紫砂的质朴自然之美来打动人心.一方面充分的保留了紫砂内敛低调,含蓄朴拙的个性特征,另一方面又匠心独运地从细微之处入手,在并不繁复的器型之中融入了龙凤呈祥,吉祥如意的中国传统文化寓意,在喝茶品茗的同时把美好的祝福也带给大家。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范建中作品“传炉”

        范建中的另一代表作“传炉”壶盖居上,上为北,玄武当权,北方多水,圆润、饱和、可疏而不可堵。壶足在下,下为南,朱雀昭旺,南方多火,升腾、昌彰,稳而不可激。壶流耸左,左为东,青龙腾达,东方多木,婀娜、摇曳、可扬而不可抑。壶把悬右,右为西,白虎守护,西方多金,刚烈、硬朗、可曲而不可断。壶体守中,中为主,泰岱高壮,中方多土,包容、丰盈、可腴而不可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