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都有点蹊跷  会畅通讯收购数智源承诺期满后陷入泥潭

2022-06-29 10: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子公司数智源的云视频业务是会畅通讯的核心业务板块,而且毛利颇高。

        《电鳗财经》文/商一炀

        曾经无限风光、盈利丰厚的云视频业务,如今成为会畅通讯(300578)手里的烫手山芋,在收购该业务的业绩承诺期满后随即陷入亏损,商誉减值导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接近3亿元。

        《电鳗财经》关注到,6月29日早间,会畅通讯紧急披露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而此时距离问询函发出已经过了半个月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会畅通讯如此长周期思量?

        如何解释?收购数智源业绩承诺期满后陷亏损

        目前,子公司数智源的云视频业务是会畅通讯的核心业务板块,而且毛利颇高。

        2021年,会畅通讯实现营业收入67829.49万元,同比减少13.92%,其中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660.51万元;云视频业务毛利率为44.73%,较上年同期减少9.56个百分点。

        原本,收购数智源的云视频业务是十分性感的。数智源业绩承诺期为2018年至2020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1.15%,承诺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357.74万元、4299.99万元、3999.57万元。但2021年成为风险爆发期,当年数智源净利润为-4129.36万元。

        应该说,数智源的主营业务听起来是十分高大上的,但疫情影响,下游行业景气度急转直下,同时该公司也并非头部企业,于是乎走向了十分尴尬的窘境。

        数智源长期定位视频大数据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政府、教育、智慧城市等行业提供领先的视频融合应用解决方案。该公司主要专注云视频资源管理、云平台的应用支撑、智能视频结构化与虚拟化处理、超并发云平台存储转发、可视化协同会商、海量数据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关键技术发展方向。

        近几年,视频监控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但行业竞争者也较多,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稳居行业前两席,行业地位稳固,其他视频监控企业年收入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不具有优势。

        重要的是下游行业寒冬。2021年行业政策变动叠加疫情影响,云视频及监控行业的订单转化、验收艰难。数智源加速业务由项目型收入向产品型收入转型,但在业务模式上仍是“项目型销售”。大客户、政府、教育部门等的竞标、项目实施、回款并不通畅。

        商誉减值拉跨业绩 前五大客户最近4年累计应收款2156万元

        2021年,会畅通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9575.73万元,同比减少343.72%,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你公司对前期收购数智源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0297.99万元。

        数智源云视频业务2021年亏损,2022年盈利状况仍难好转。

        据披露,数智源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339.84万元,净利润-586.88万元,毛利率39.74%。由此可以看出,会畅通讯的云视频业务仍然亏损,且毛利率继续下滑。

        会畅通讯称,根据数智源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数智源收入仍以集成业务为主,未见自主研发业务等产品型业务恢复增长。同时,该公司预测数智源2022年无法恢复盈利,预期现金流量为负,无法提供未来业务明确规划及合理预测未来现金流。

        2018年至2021年的4年时间,数智源前五大客户的累计未回款金额合计2156.19万元,这些客户包括中国电信、浪潮科技、立思辰等旗下公司。

        其中,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五大客户的未回款金额分别为18万元、318.38万元、1451.81万元、368万元。

        会畅通讯在问询函回复中透露,2021年数智源主要客户群体海关、民航等行业2021年科技采购经费下降或原定招投标推迟执行。同时,2021年海关科技采购经费大幅下降,年初原有预算被疫情防控经费所挤占导致无法实际执行,从而减少了采购量。民航行业各大机场也因疫情不同程度在各地散发,导致机场视频智能化系统招投标延迟。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会畅通讯经测算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1588.26万元,2021年末商誉减值测试采用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评估方法,该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297.99万元。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会畅通讯业绩及其云视频业务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