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9亿元巨资投建240万吨PTA项目  东方盛红产业矩阵再加码业绩提升几何?

2022-06-28 09: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透露,本次项目投资符合东方盛红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是该公司“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产业链的重要中间环节,向上消化公司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二甲苯...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东方盛红(000301)已经形成了“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的多元化产业一体化业务格局,2021年重大资产重组全资并购斯尔邦,营业收入增长53%,净利润增长接近5倍。《电鳗财经》注意到,6月28日,东方盛红披露公告,拟投资39.39亿元建设24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三期项目,该公司一体化产业布局再次加强,执行项目的子公司PTA产能将增至630万吨/年。

        39.39亿元大手笔投建240万吨/年PTA项目

        东方盛红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置换金额合计40.54亿元,同时审议通过由全资子公司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港石化”)作为投资主体,实施投资建设24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三期项目,总投资39385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350386万元,项目建设期拟定为28个月。

        《电鳗财经》注意到,虹港石化目前拥有390万吨/年PTA产能,该项目投产后,虹港石化将合计拥有630万吨/年PTA产能。

        虹港石化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35亿元,经营范围为甲醇生产,甲醇、1,4二甲苯、乙酸销售等。

        从投资项目本身看,本次项目投资属于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增强产能。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4.1公顷,建设地点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拟建设一条24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装置,同步实施脱盐水储罐、循环水冷却站、综合给水站、污水处理、氢压机及PSA、公用变配电室、成品包装及成品库、材料库、变配电室、装置罐区、装置机柜间等配套工程和附属设施。

        东方盛红表示,本次240万吨/年PTA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该公司巩固精对苯二甲酸(PTA)产能规模优势,增强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实力。

        据透露,本次项目投资符合东方盛红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是该公司“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产业链的重要中间环节,向上消化公司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二甲苯(PX)产能,向下为公司聚酯化纤板块稳定供应原材料,有利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和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发展。

        该项目采用了进一步节能优化的最先进绿色PTA生产工艺技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项目将利用盛虹石化产业园现有建设条件优势,部分依托于虹港石化现有装置预留,降低总体投资额度,有利于节能降耗。

        强化产业布局有望业绩提升

        不管是外延式并购还是内涵式发展,业绩提升才是关键。

        《电鳗财经》发现,东方盛红2021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购斯尔邦100%股权,在业绩和市场表现上均引起不小反响。随着并购预期,2021年该公司股价一路攀升,去年9月中旬一度攀升只40元之上。随后,一路下滑,近2个月出现反弹迹象。

        从产业布局看,战略并购让东方盛红的主营业务进一步拓展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增加多元石化及新能源新材料化学品,拥有了“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布局,切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产业矩阵。

        在业绩方面,东方盛红2021年调整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53.48%和492.66%,并购助推业绩迹象十分明显。

        东方盛红产业链布局有利于增强其整体竞争优势。该公司产业链至下而上延伸、产品链至上而下拓展的经营方向,以下游聚酯化纤为起点,到中游PTA再向上游石化、炼化,逐步布局“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架构。

        从上下游产业链看,东方盛红的炼化板块是聚酯化纤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原料保障平台。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大宗石化原料为平台保障基础,实施“1+N”的战略,进一步横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形成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化产业链条的“一体化”业务格局。

        投39.39亿元巨资扩大PTA产能后能带来多少利润?东方盛红的股价又将如何表现?《电鳗财经》将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