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克斯IPO被终止 产业链两头受挤且研发跟不上

2022-06-22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纽克斯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北美洲、欧洲等境外现代温室大棚、家庭园艺发展较为发达地区的客户,其中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29亿...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近日,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纽克斯”)在创业板IPO变成“终止”状态。据介绍,纽克斯于2022年4月20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据《电鳗财经》了解,纽克斯的上市申请材料于2020年12月31日获得受理,此后分别于2021年7月、12月以及2022年3月9日更新招股书,补充披露财务资料等信息。在此期间,纽克斯还历经了三轮问询。

        是什么让纽克斯IPO打退堂鼓?《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此次IPO招股书显示,公司在产业链两头受挤且研发跟不上。

        产业链两头受挤

        根据招股书,纽克斯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北美洲、欧洲等境外现代温室大棚、家庭园艺发展较为发达地区的客户,其中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29亿元、2.60亿元和5.39亿元,占比分别为82.11%、84.66%、90.08%,均超过八成。

        不过,海外各种经济环境影响,让纽克斯的境外销售收到不小冲击。

        纽克斯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植物补光设备行业和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已经有品牌沉淀,品牌集成商在当地已经形成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新兴厂商品牌很难进入。未来公司若不能通过研发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及时满足主要客户提出的业务需求,或公司业务交付出现质量、及时性等问题不能满足客户要求而使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将影响公司客户的稳定性,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结构材料中与铝材直接相关的原材料占比约 80%左右,假设铝材的大宗交易价格变动全部传导至相应结构材料成本上,且不考虑产品结构、销售单价等因素的影响,若按照 2021年1-6月大宗商品铝材市场价格较2020年度平均价格涨幅21.13%来测算,其将导致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率较2020年度下降2.23%。

        数据还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纽克斯的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9592.76万元、1.78亿元、3.43亿元和2.13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1.31%、87.14%、88.05%及87.62%,其中主要原材料包括结构材料、电子主动件、磁性材料和电阻、电容类等。直接材料成本在2021年上半年就高达2.13亿元,这将是纽克斯难以承受之痛。2021年以来,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通胀预期加剧以及化工原材料市场行情高涨的影响,大宗商品铝材等基础材料的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报告期内,纽克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19%、33.69%、34.93%以及31.52%。纽克斯坚称,除2018年度受到业绩波动影响以外,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反映了公司产品在性能、质量方面的优势,以及公司对成本进行有效管控的能力。

        研发占比不足3%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纽克斯近年来虽然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金额,但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逐年大幅下降。这让人们对其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高和丰富持有怀疑态度。

        数据显示,2018年度,纽克斯研发费用为2118.3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3.41%;而2019年,其研发费用大幅缩减至1768.3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5.76%;2020年,公司研发收入占营收比例再度下降,仅为3.58%;2021年1-6月,纽克斯研发费用为1022.2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8%。

        作为一家专注于光生物技术的前沿应用的企业,不到3%的研发占比是否正常?能否保持公司后续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556667股A股普通股股票,拟募集资金5.54亿元,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募集资金项目的有效实

        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生产、技术研发、营销、运营水平,并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然而,终止募集,会对公司研发造成更大资金困难。

        尤为注意的是,植物补光行业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整体的利润空间将被迫压缩。如果公司不能紧跟市场发展趋势,满足客户需求变化,在人才储备、技术研发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则公司将可能面临被传统灯具厂商替代而导致客户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进而对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业绩突现颓势

        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纽克斯的营收分别为1.58亿元、3.07亿元和5.99亿元;净利分别为-1971.41万元、3964.87万元和1.2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4.91万元、4009.60万元和1.13亿元。然而,2021年,公司业绩却撑不住了。

        招股书(2022年3月版)显示,纽克斯2021年的营收为5.21亿元,较2020年的5.99亿元减少13.07%;净利为7335.44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1.20亿元减少38.79%;扣非后净利润为6879.17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1.13亿元减少39.36%。

        2021年全年收入、净利润均较2020年出现下滑的原因,纽克斯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美元贬值,行业波动、海运费率高涨、下游客户产品升级等因素使得收入下降,管理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公司开拓市场时,存在受相关国家贸易政策变动、贸易摩擦加剧、市场需求变化、公司自身研发情况等方面影响的不确定性。若植物补光行业发展速度低于预期或开拓新客户情况不及预期,可能会导致部分产品滞销、产能利用率降低等情况的出现,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使得公司业务成长性及持续性具有不确定性。

        业绩突然颓势尽显,是不是公司不得不终止上市的主要原因呢?《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IPO被终止后的纽克斯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