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带领高管减持900万股 华森制药加大研发投入能否挽回信心?

2022-06-14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1日,华森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长游洪涛、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王瑛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彭晓燕发来的《关于计...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业绩低迷,股价下降,董事长和高管“组团”减持,未来华森制药(002907.SZ)能否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业绩?

        董事长“带头”减持

        6月11日,华森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长游洪涛、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王瑛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彭晓燕发来的《关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

        持有华森制药股份7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9.4916%)的股东兼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6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4936%。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

        持有华森制药股份3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8578%)的股东兼该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王瑛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3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7468%。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

        持有华森制药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24%)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彭晓燕计划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5万股,计划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0031%。

        在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减持的前几个月华森制药的股价已出现了大幅下降。从2022年初至6月12日收盘,华森制药的股价下降了32.6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2.04%。

        股价的持续下降与华森制药业绩低迷有直接的关系,今年第一季度,华森制药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了11.7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935万元和276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9.53%和21.78%。

        2021年,华森制药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下降了4.1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178万元和805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2.99%和9.56%。

        事实上,华森制药近年来的业绩似乎进入了一个低迷期。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39亿元和0.8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3.15%、25.01%和-35.84%。

        加大新药研发能否提升业绩?

        年报显示,华森制药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制药企业,业态覆盖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及医药零售。2021年,该公司有84.39%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14.33%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0.23%的收入来自医药零售,1.05%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3.72%的收入来自消化系统用药,23.315的收入来自耳鼻喉科用药,16.04%的收入来自激素及调节内分泌功能药物,14.28%的收入来自精神神经系统用药,7.04%的收入来自其他领域用药。

        华森制药将该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归因于合作产品奥利司他胶囊销售收入下滑以及化学药集采品种的销售滞涨。

        资料显示,奥利司他胶囊是华森制药与植恩生物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的。植恩药业具有奥利司他胶囊和西洛他唑片的生产技术,但没有生产奥利司他胶囊与西洛他唑片所需要的生产线,而华森制药拥有成熟稳定的生产胶囊剂和片剂的生产线。

        2006年,上述两家公司达成协议,采取由华森制药独家生产,合作方植恩药业或其指定第三方独家销售,且植恩药业授权华森制药在奥利司他胶囊合作期内使用植恩药业拥有的“赛乐西”和“艾丽”注册商标。

        奥利司他曾一度被捧为“减肥神药”,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该药品的销售增长率分别为13.2%、104.5%和95.8%,预计2021年我国市场奥利司他制剂销售规模将可到20亿元。其中,植恩药业销售6.6亿元,占比52%,占半壁江山。

        今年4月23日,华森制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的奥利司他胶囊的国内市场规模大致接近30亿元,整体以线上销售为主,线上渠道占整体市场份额近80%。该公司的曲畅奥利司他胶囊将全渠道运营。

        尽管如此,华森制药不可能单靠奥利司提振业绩,而且据CDE发布的《体重控制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提及,奥利司他减重效果有限,加之由于其作用机制(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相关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如脂肪(油)性大便,脂肪泻等,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限制,体重控制药物存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在主营产品奥利司他销售不理想的情况下,华森制药在新药上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9366万元,同比增长了79.71%,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07%;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497万元和521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和5.9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