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 大胆创新思路广阔佳作寓意深远

2022-06-10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宜兴慈善协会丁蜀分会会员、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宜兴慈善协会丁蜀分会会员、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大胆创新 思路广阔

        1969年,刘剑飞生于陶都宜兴,1988年从事紫砂壶的全手工制作设计,1996年师承国家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深得师傅的悉心指导,造型工艺突飞猛进,对创新理念有了极高认识,对传统工艺和紫砂壶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2002年,刘剑飞从江苏紫砂艺术造型设计班毕业,2004年苏州工艺美术班毕业。2009年1月,刘剑飞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举办的紫砂设计培训班完成360学时课程学习。刘剑飞大胆创新,作品讲究形式美与内涵美的完美结合,创新不断提高,创作思路更宽。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作品“太湖情深”

        刘剑飞的作品深得海内外壶艺爱好者的青睐,2005年,刘剑飞受邀参加新加坡个人展览并获得圆满成功,被牛车水茶友会授予“壶艺超群”荣誉称号。2005年,刘剑飞的作品“福在眼前”被无锡博物馆永久收藏,2006年8月,刘剑飞被江苏美术行业和紫砂行业协会评为“十二紫砂之星”,2007度被授予中国收藏家喜爱的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9年.中国宜兴紫砂百名陶瓷艺术评选活动中刘剑飞的作品“嫁衣”被评为金奖,刘剑飞也被评为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同年,11月21日,刘氏兄弟紫砂壶在东方卫视《展望东方》专题作品报导。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作品“得福”

        2010年,刘剑飞的作品“得福”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收藏。此壶沉稳庄严,壶底简约与壶身暗接温婉,壶口微敛上翘,壶口圆润,出水流畅,盖面饱满,壶把丰腴,扣握收拾。风韵古雅,却不失动感之意。“得福”在国内外展览中屡次获奖,并多次在报刊杂志中专题报导。

        寓意深远 气韵十足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现为季畅园季益顺工艺大师紫砂艺术馆主要成员,其纯手工制壶基本功扎实,技法娴熟,作品寓意深远,但造型简单低调,古朴大方,流畅优雅的线条,自然舒展,气韵十足。(“强匠荟”官方电话:18600221221 官微:qjhzsw)

        “强匠荟”紫砂壶名家刘剑飞作品“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是刘剑飞的代表作品之一,此壶器型浑圆敦实,稳重之中带着柔美。壶身正反两面均绘以流水造型,干中间分叉而开,化作飞溅的水花,造型还似衣领,韵味十足。嵌盖造型,与身合融,宛若一体;盖上钮为苍劲弯曲的树枝造型,流出刻绘精细的松针干盖面,颇具自然气息,玩呋十足。通体圆润饱满,特别的是壶身的水流线条,清雅素洁,造型古典雅致,线条流畅自然,富于变化,充满艺术的魅力,宛如美玉,给人一种柔和之美。线条柔和,独具创新,有着师古不泥之态。

        刘剑飞不仅不断提升自身技艺,同时也心系紫砂事业的发展,他培训了一批年青的紫砂专业技术人才,为行业发展默默的做出了贡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