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1562万股 转战医美的奥园美谷还未迎来业绩“重生”

2022-05-25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该公司聚焦于医疗美容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完成了对外转让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100%股权和蓬莱养老3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业务类型占比,公司主营业务已由房....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近日,奥园美谷(000615.SZ)的大股东计划减持1500多万股该公司的股份。从房地产转战医美行业以来,奥园美谷并未马上迎来业绩提升,2021年该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医美行业面临多重困难。

        转战医美 业绩低迷 大股东减持

        5月24日,奥园美谷发布公告,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建水泰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合力万通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段亚娟计划自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56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2%),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截至目前,京汉控股持有奥园美谷股份数60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75%,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建水泰融持有该公司股份数6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6%,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力万通持有该公司股份数1367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75%,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段亚娟持有该公司股份数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此前5月13日,奥园美谷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6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787%)的高级管理人员徐巍划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97%)。

        2021年奥园美谷从房地产业转战医疗美容业。目前该公司聚焦于医疗美容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完成了对外转让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100%股权和蓬莱养老3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业务类型占比,公司主营业务已由房地产业务、化纤新材料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变为化纤新材料业务和医疗美容业务。

        2021年奥园美谷有33.57%的收入来自化纤,29.24%的收入来自房地产开发,27.97%的收入来自医疗美容服务,9.22%的收入来自其他。

        《电鳗财经》注意到,奥园美谷在转型医疗美容业之前业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21亿元、-2.01亿元和-6.7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51.3%、-194.39%、-66.6%和-234.01%.

        2021年,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了22.58%;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5亿元和-6.7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

        由此可见,转战医疗美容并没有立即给奥园美谷立刻带来业绩提升。而且,奥园美谷还收到了深交所对其2021年年报中存在的众多问题提出的问询。

        监管加强 行业面临多重困境

        近年来颜值经济火爆,医美行业正在野蛮生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企业涌入这个行业。从2021年到目前我国医美行业至少有28家企业完成融资,总吸金额超30亿人民币,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其中,23家为上游企业,占比高达82%。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背后站着的投资方阵容十分豪华。无论是腾讯、小米等巨头企业,还是软银、IDG、北极光、高盛、高瓴、真格基金、云锋基金等顶级投资机构,它们的名字纷纷出现在医美上游企业的融资新闻里。

        另外,这些医美企业也受到了市场追捧,哈三联、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华东医药、奥园美谷等头部上游医美企业的股价在2021年都实现了上涨,涨幅分别为125.5%、49.7%、7.2%、9.6%、55.6%、40.6%(2021年12月31日股价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最火热的时候,哈三联、奥园美谷的涨幅甚至都超过了200%。

        企业和投资者看好这个行业是被其快速增长趋势所吸引。根据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达1846亿元,增速超20%。调研结果表明,超八成大众人群对医美接受度较高,完全不能接受医美的受访者为0。其中,一线、新一线城市是医美消费主战场,医美消费人群占比70%以上,二线城市消费人群数量近三年来持续增长,至2021年,这一群体比例已经达到18.33%,与一线、新一线城市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然而,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乱象丛生。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483件,2018年全年的投诉统计数据达到了5427件,三年内医美相关投诉量上升超过10倍。而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就已经达到3535件。据艾瑞咨询《2020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19年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总数的12%,平均每年“黑医美”机构致残致死人数近十万。

        因此,国家加大了对医美行业的监管。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2022年4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将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行为列入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的监管对正规医美机构是利好,但目前正规医美机构的发展也正面临多重困境,主要包括:第一,疫情影响下,营业时间缩短,收入明显降低;第二,非正规渠道医美机构带来的竞争生存压力;第三,宣传推广面临“一宣传就违规,合规宣传则没有效果”的两难境地;第四,缺少行业领导力量,为医美机构在合规和采购方面提供辅助和优势。

        2022年第一季度,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下降了48.56%;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878万元和-4247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85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