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神科技“神操作”3.75元锁价增发  黄明良夫妇4亿元提升控股权比例至29.78%

2022-05-23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关注到,本次参与增发的间接控股股东与华神科技存在同业竞争,这势必要解决,未来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内的可能性极高。......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趁着股价较低,华神科技的实控人黄明良与欧阳萍夫妇拟通过间接控股股东全额参与增发募资4亿元,认购价格3.75元,以非常小的代价提升控股比例达到29.78%,已经十分接近30%要约收购红线。

        《电鳗财经》关注到,本次参与增发的间接控股股东与华神科技存在同业竞争,这势必要解决,未来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内的可能性极高。

        拟向控股股东锁价增发募资4亿元补流

        5月20日晚间,华神科技披露了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0666.6666万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增发全部由远泓生物以现金方式认购。

        值得关注的是,华神科技本次增发为锁价发行,发行价格为3.75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而这个价格为该公司股价箱体震荡的底部价格。

        打造现代中医药标杆是华神科技的战略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华神科技是一家以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为依托、以发展生命养护产业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2020年3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本次认购能够优化华神科技资产负债结构、满足公司业务布局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生物产业领域布局产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提升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华神科技表示,补充流动资金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据披露,2019年度至2021年度,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534.08万元、75930.75万元和94531.75万元,现有业务规模逐步扩大。

        从长远看,华神科技规划到2025年形成以成都、海南为双总部,以成都生物医药产业为着力点辐射全国,打通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四大城市群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生态版图;以海南生命养护产业为中心链接全球,塑造国际化大健康产业生态集群。

        华神科技进一步称,在大健康产业布局和发展目标基础上,该公司规划未来三年(2023-2025)打造集中药现代化、生物医药及高端原料药加工与出口、健康生活服务与生命养护工程为一体的国际健康产业集团,成为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现代化标杆典范。

        黄明良夫妇控制权比例提升至29.78% 同业竞争成绊脚石?

        《电鳗财经》观察发行,本次增发顺利完成后,华神科技实际控制人的控股比例将由17.81%陡然提升至29.78%。

        从持股链条分析,华神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远泓生物,系华神科技控股股东四川华神之控股股东,为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控制之企业。远泓生物与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主体。

        截至目前,黄明良持有星慧集团97.33%的股权,欧阳萍持有星慧集团2.67%的股权,黄明良与欧阳萍系夫妻关系,二人直接合计持有星慧集团100%股权,星慧集团直接持有远泓生物为100%股权,远泓生物直接持有四川华神85.99%的股权。黄明良与欧阳萍二人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7.81%的股权。

        若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华神科技总股本为73244.023万股,远泓生物直接持股数量增加至10666.6666万股,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4.56%。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合计控制公司21809.7947万股,占发行完成后华神科技总股本的比例为29.78%。

        然而,本次增发导致同业竞争,未来华神科技的并购预期明显。

        目前,华神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从事矿泉水销售业务;本次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远泓生物之控股股东星慧集团通过成都远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控制远泓矿泉水51.0037%股权。因远泓矿泉水及其全资子公司大荔远泓涉及矿泉水生产、销售等业务,上述关联方与华神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业务构成同业竞争。

        据增发预案,远泓生物、星慧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出具相关承诺,将积极避免与上市公司新增同业竞争业务,为解决同业竞争,星慧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拟计划对远泓矿泉水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委托管理、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与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整合并由此产生关联交易。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华神科技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