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净利润持续增长,控股股东拟大手笔支援公司资管业务

2022-05-23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瑞达期货在2021年实现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后,2022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再次增长。而瑞达期货净资产收益率,近2年明显高于同行。......

        《电鳗财经》 赵超

        5月20日,瑞达期货(002961.SZ)发布公告称,为了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及资产回报率,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市佳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厦门佳诺)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简称资管产品)。

        《电鳗财经》注意到,瑞达期货在2021年实现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后,2022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再次增长。而瑞达期货净资产收益率,近2年明显高于同行。

        控股股东拟亿元买产品

        根据瑞达期货公告,厦门佳诺拟购买瑞达期货资管产品金额,不超过1亿元。

        厦门佳诺持有瑞达期货75.57%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林志斌、林鸿斌、林丽芳三人共同控制厦门佳诺,为瑞达期货的实际控制人,同时董事林鸿斌担任厦门佳诺的执行董事。厦门佳诺股权结构中,自然人林志斌持股33.54%、林鸿斌持股19.97%、林丽芳持股18.04%、苏宏永持股28.45%。

        2021年,厦门佳诺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53.47万元、141.45万元。2022年一季度,厦门佳诺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0元、-43.99万元,净资产为3.36亿元。

        瑞达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管理费收入,二是管理业绩分成收入。管理费收入主要取决于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和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管理费率。随着公司管理受托资产的规模逐步扩大,管理费收入也将随之增加。管理业绩分成收入是公司与管理的受托资产盈利水平挂钩的利润分成,主要取决于公司管理资产的盈利水平和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分成比例。

        2021年度,瑞达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43.19%。当年度,瑞达期货坚持深耕以期货市场投资为目标的商品及衍生品类资管产品,已形成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瑞智无忧”、“瑞智进取”等系列资管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由2021年初的21.20亿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42.66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01.22%。

        依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末,期货公司及资产管理子公司所管理的商品及衍生品类别的资管产品规模为328.19亿元,瑞达期货的管理规模占行业同一类别的13%。

        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同行

        2022年一季度,瑞达期货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下滑8%,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2.03%至1.06亿元。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28亿元、4.8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8.56%、122.08%。

        对于一季度收入下滑、净利润增长的原因,瑞达期货管理层表示,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虽然下滑,但费用相应也在下降,另外2022年第一季度的客户规模高于上年同期客户规模。

        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1.38万亿元,净资产1,614.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和19.56%。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收入314.98亿元,同比增长64.06%;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9.68%;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35.34%,资管产品产品规模3542.65亿元,产品规模同比增长62.42%;风险管理业务收入2628.59亿元,同比增长26%。

        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上市了4个新品种,包括2个商品期货品种、2个商品期权品种。其中,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了原油期权,郑商所上市了花生期货,大商所上市了生猪期货和棕榈油期权。

        瑞达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境外金融服务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

        《电鳗财经》注意到,瑞达期货净资产收益率近2年明显高于同行。对此,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同行主要是因为公司着力于长期发展买方业务,而买方业务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传统的卖方业务。“期货公司的未来发展将迎来买方业务时代,公司将努力实现卖方积累资源,买方实现收益,因此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优势具有一定的延续性。”

        瑞达期货董事长林志斌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及国民财富管理等方面还大有可为的空间,另外随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不断深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更加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并相应带动期货行业加速发展。

        林志斌进一步指出,2022年瑞达期货将从以下方面着手保持成长性:大力开发和服务产业客户;丰富资管产品类型,重点发行混合型及固收+产品;加大互联网经纪业务的拓展力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