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资环融资事项推进缓慢 经营基本面挑战重重步履艰难

2022-05-23 08: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再资环2019年以收购了淮安华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安华科”)13.29%股权,但淮安华科未能实现业绩承诺,造成中再资环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24.03万元。...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1年9月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环”)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方案,但该公司的相关发行方案推进较为缓慢,时隔8个月才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以下简称“审查反馈意见”)。

        审查反馈意见显示,2021年,相关部门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予以下调,而中再资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基金补贴收入金额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其经营业绩能否保持稳定性面临较大挑战。

        此外,中再资环2019年以收购了淮安华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安华科”)13.29%股权,但淮安华科未能实现业绩承诺,造成中再资环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24.03万元。

        基金补贴标准下调 新业务储备不足

        《电鳗财经》关注到,中再资环所属行业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主营业务为废电的回收与拆解处理和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据悉,该公司主营废电回收与拆解处理的下属企业共计11家,均依法取得国家废电处理资格,均入列国家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公布的废电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其中:6家子(孙)公司为第一批基金补贴企业,1家子公司为第二批基金补贴企业,3家子公司为第三批基金补贴企业,1家子公司为第四批基金补贴企业。

        但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3月22日印发《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税[2021]10号),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予以调整,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该通知施行前已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按规定申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按原补贴标准执行。

        目前,中再资环面临的外部挑战主要为基金补贴标准的下调,基金补贴发放不及时、不足额、不规律,再生资源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力度不大且执行难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方面;该公司还面临新业务前期储备不足,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进展缓慢,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

        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中再资环实现营业收入34.69亿元,同比下降1.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29.37%。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该公司母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5.23亿元,2021年初未分配利润4.88亿元,2021年末未分配利润即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3197.4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发展需要,提议该公司以2021年年末总股本13.8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10元,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388.66万元,该派现方案实施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再融资事项进展缓慢 淮安华科未实现业绩承诺

        2021年9月,中再资环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17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4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山东中绿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唐山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设备升级改造及非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浙江蓝天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有限公司新增年处理100万台废旧家电处理能力及智能化改造项目、仓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再资环的非公开股票事项推进较为缓慢,2022年5月10日,时隔8个月该公司才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电鳗财经》关注到,在此次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对中再资环的经营稳定性保持高度关注。

        反馈意见通知书显示,报告期内,中再资环基金补贴收入金额分别为10.43亿元、11.80亿元、12.40亿元、7.7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27%、36.08%、37.22%、28.95%。应收基金补贴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8.22亿元、37.62亿元、43.77亿元、49.74亿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98.29%、98.58%、99.70%、99.72%。

        资源再生利用行业属于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除销售拆解产出物获得收入外,相关基金补贴也是行业内企业一项重要利润来源。但自2021年4月1日起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予以下调。相关主管部门未来可能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相应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补贴政策,若补贴力度下调或补贴范围缩小等政策不利变化可能会对该公司利润造成较大影响。中再资环被要求结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基金补贴标准调整情况说明相关政策变化对经营业绩的影响。

        此外,《电鳗财经》关注到,中再资环于2019年以9542万元收购了盈维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淮安华科13.29%股权,淮安华科原全体股东共同连带向中再资环承诺,淮安华科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经审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34万元、7299万元和8235万元,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人民币2.20亿元。如淮安华科未实现上述承诺业绩,盈维投资将按照本次收购的股权比例以现金方式向中再资环补足。

        2021年年报显示,淮安华科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642.09万元、9476.83万元、2077.19万元,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低于承诺业绩,中再资环已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24.03万元。

        《电鳗财经》将对中再资环再融资事项的后续进展,以及淮安华科未来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