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然德盈利能力指标持续下降 持有大额货币资金启动二次募资引关注

2022-05-12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钢铁物流行业是物流行业的一个细分子行业,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钢材及其原材料的运输、仓储、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等环节。从供应链角度来看,钢铁物...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近期,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然德”)发布了最新年报,2021年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但《电鳗快报》关注到,该公司的盈利能力指标却连续四年下降。

        此外,福然德在首发募投项目尚未实施完毕的情况下再次抛出6.50亿元定增计划,此次定增的产能消化,以及其持有大额货币资金却再次募资等问题有待该公司对发行监管部予以回应。另一方面,福然德现阶段的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储备也有待提升。

        产品销量提升业绩增长 盈利能力指标持续下降

        2020年9月福然德登陆上交所主板,该公司属于钢铁物流供应链行业,其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汽车、家电等行业企业或其配套厂商提供完整的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包括采购、加工、仓储、套裁、包装、运输及配送等服务,以及相应的技术支持服务。

        据悉,钢铁物流行业是物流行业的一个细分子行业,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钢材及其原材料的运输、仓储、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等环节。从供应链角度来看,钢铁物流主要有钢铁企业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和废弃物流等环节构成。

        福然德提供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的产品载体主要有:镀锌钢、冷轧钢、热轧钢、电工钢、彩涂钢、铝板等钢材和铝材的卷料或板料;相关产品被用于中高端汽车及家电制造业等金属零部件的生产。该公司销售的产品按是否经过加工分为加工配送产品和非加工配送产品,具体产品分为镀锌钢、冷轧钢、热轧钢、电工钢、彩涂钢、铝板等卷料或板料。

        2021年,福然德实现营业总收入99.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较上年增长1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9%。

        报告期内,福然德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原因系该公司产品销量的提升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两方面因素。2021年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8%,该公司产品销量实现同比14.21%的增长。此外,2021年度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增长,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随行就市,导致销售收入较大比例的增长。

        2017年-2021年福然德盈利能力指标 数据源自巨潮网

        虽然,福然德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但《电鳗快报》关注到,2017年-2021年福然德的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毛利率等盈利能力指标均处于下滑状态。尤其是毛利率,从2017年10.38%下滑至2021年5.51%。

        前次项目尚未完成再抛定方案 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储备待提升

        2021年11月16日,福然德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0亿元,其中1.9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板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

        福然德在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必要性中指出,该公司的金属物流配送业务采购端和销售端所采用的信用政策易出现资金周转短缺的风险。具体为上游期货采购需要预付货款,下游销售一般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期,如果个别客户发生资金周转困难将引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延迟回收或发生坏账风险,一旦应收账款出现坏账或流动性问题,将会影响该公司采购等需使用流动资金的运营环节,甚至出现暂时性的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2019年-2021年,福然德资产类科目数据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2019年-2021年各期末,福然德持有货币资金7.71亿元、9.20亿元、12.33亿元,其持有货币资金量较大。这一情况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发行监管部在再融资反馈意见中要求福然德说明货币资金(含定期存单、理财产品等,下同)具体存放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被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货币资金与利息收入的匹配性。并结合大额货币资金的持有和使用计划,说明此次募集资金规模的合理性。

        福然德2021年财报交易性金融资产

        福然德2021年财报单项委托理财情况

        此外,2021年,福然德在购买理财产品。该公司存在以1.32亿元参与一日理财的情况,2021年年报中单项委托理财情况显示,该公司曾委托农业银行上海友谊支行进行理财,委托理财金额为1.32亿元,但其委托理财期限仅为一日。

        另一方面,福然德在首发募投项目未建设完成的情况下再度启动融资,该公司被要求说明此次募投项目继续建设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此次募投项目“新能源汽车板生产基地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的异同,与现有业务的区别。同时,福然德还需说明此次募投项目目前进展情况、预计进度安排及资金的预计使用进度,是否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并结合市场容量、竞争对手、在手订单、现有产品产能利用率、后续市场开拓计划等情况说明此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规模合理性及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电鳗快报》还关注到,福然德在年报中指出“汽车钢铁物流是我国钢铁物流业的主要分支之一,是一个复杂程度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人才知识密集型专业服务型行业”,但福然德无论在研发投入量还是研发人员数量方面都较为薄弱。

        研发人员情况表

        2021年,福然德的研发投入总额为109.94万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 0.01%。而该公司的研发人员仅有4人,其中本科2人、专科2人,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电鳗快报》将对福然德再融资事项,以及该公司未来业绩、盈利能力指标变化等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