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跌时深跌涨时滞涨”怪圈  华富基金权益产品遭巨量净赎回

2022-05-12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华富基金旗下共有9只股票型基金,基金规模为13.16亿元,在122家公司中排名分别位列第60、第73。《电鳗快报》注意到,9只股票型基金中长期业绩陷入了跌时...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最怕的就是踩错市场节奏,市场跌的时候基金跌得比同类深,但市场涨的时候却远远不及同类。而华富基金权益产品就遇到这样的烦恼,旗下权益产品在一季度还遭遇巨量净赎回。

        权益投资之痛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华富基金旗下共有9只股票型基金,基金规模为13.16亿元,在122家公司中排名分别位列第60、第73。《电鳗快报》注意到,9只股票型基金中长期业绩陷入了跌时深跌涨时滞涨的怪圈。

        华富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各时期业绩与同类基金对比图

        对比数据显示,近6月、近1年,华富基金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5.61%、-19.13%,但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0.28%、-14.05%,在同类基金下跌时,华富基金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跌幅超过同类;近3年、近5年,华富基金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6.87%、40.22%,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0.45%、48.31%,在同类基金上涨时,华富基金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涨幅远不及同类。

        除了股票型基金,华富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也是“跌时深跌涨时滞涨”。该公司旗下共有28只混合型基金,基金规模为82.32亿元,在166家公司中排名分别位列第79、第84。业绩数据显示,近6月、近3年、近5年,2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5.9%、45.1%、46.14%,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5.54%、50.89%、63.62%。

        据《电鳗快报》统计,华富基金目前的基金经理有15人,其中仅尹培俊、倪莉莎、尤之奇3人纯掌舵固收产品,另外陈奇、陈启明、张娅、龚炜、高靖瑜等12人或多或少地参与到权益基金的管理中。华富基金现任副总经理龚炜是权益团队中代表人物之一。目前他单独及参与管理的基金有3只,截至5月10日,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华富科技动能混合、华富国潮优选混合发起式年内收益率均飘绿,分别为-19.99%、-26.80%、-27.95%,在可比的270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50、第2033、第2224。

        巨量净赎回危机

        陷入“跌时深跌涨时滞涨”怪圈的华富基金权益产品,同样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出现了巨量净赎回。

        《电鳗快报》注意到,5月7日,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发布提高净值精度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5月6日遭遇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因此公告提高净值精度。虽然没有披露赎回份额,但其单位净值从1.0340元猛增至1.0440元,日增长率为0.97%。在5月6日当天,上证指数下跌2.16%。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富灵活配置混合一季度份额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0.90亿份,份额缩水幅度达58.35%。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富灵活配置混合份额仅余0.64亿份,净资产仅余0.66亿元,5月再遭大额净赎回,该基金也将成为“迷你基金”。

        据《电鳗快报》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六成灵活配置型基金份额较前一个季度缩水,144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中有306只合并份额已不足0.5亿份,占比近五分之一,有503只合并份额不足1亿份,基金迷你化更加严重。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2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缩水在50%以上,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就是其中之一。

        华富基金旗下可对比的75只基金中,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的迷你基金多达37只,占比近半数;其中,有32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面临清盘危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