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集团“元老级”股东清仓式减持每股损失22.73元  二级市场投资者闷6年能否解套?

2022-05-09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建艺集团上市已满6年,以当前股价复权价计算,阎永平此时减持与5年前解禁日相比每股损失22.73元。而在该公司上市首日买入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目前仍处...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不得不说,建艺集团(00789.SZ)命数好,近期趁着大基建概念和游资推波助澜该公司股票连续拉了5个涨停板。借此态势,该公司第七大股东、IPO前持股股东阎永平拟减持其几乎所有股份,预计减持后还剩27股。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建艺集团上市已满6年,以当前股价复权价计算,阎永平此时减持与5年前解禁日相比每股损失22.73元。而在该公司上市首日买入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目前仍处于浮亏状态,IPO中签的投资者在本次5涨停后刚刚“水上透气”。从业绩上看,建艺集团2020年净利润亏损超过2400万元,2021年则亏损接近10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全线下滑。

        2021年度,建艺集团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合计 9.91亿元,其中来自恒大的计提资产减值合计9.6亿元。除了阎永平,是否还有其他股东趁机开溜?

        元老级股东拟清仓式减持仅剩27股 每股少赚22.73元

        根据5月7日披露的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建艺集团第七大股东阎永平持该公司股份160.80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1%,本次计划在2022年5月12日至2022年11月1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0.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1%。

        按照字面信息,阎永平减持完毕后仍将持有建艺集团27股股份。

        阎永平所持股份为建艺集团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自该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

        建艺集团于2016年3月11日在中小板上市,每股发行价22.53元,上市首日开盘价29.74元,首日收盘价32.44元。

        作为装饰行业上市公司,建艺集团还是很重视股东回报的。该公司曾进行3次分红,除权后,该公司IPO发行价为13元、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8.76元。

        截至5月6日,建艺集团已经连续走出5个涨停板,收盘价17.31元,而在涨停潮启动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10.75元。也就是说,经过6年时间,上市首日买入该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目前还是浮亏,IPO中签的投资者如果到现在还持股的话,也只是刚刚“水上透气”,还算是幸运。

        从本次减持的股东阎永平的角度看,目前进行减持,或许颇多无奈。

        阎永平持股的实际解禁日期为2017年3月13日(周一),按当前复权价计算,当日建艺集团收盘价为40.04元,高出当前价格22.73元。解禁期满后,建艺集团股价出现短时间的拉升,此后至今一路下滑。

        去年亏损9.82亿元 恒大“贡献”计提资产减值9.6亿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建艺集团的主营业务依赖恒大、佳兆业、新力等地产商,但该公司亏损也是这些地产商拖欠账款、发生坏账等导致,其中的大头儿来自恒大集团。

        年报信息显示,建艺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48亿元,同比下降14.17%;净利润-9.82亿元。建艺集团称,亏损主要系对恒大、新力等客户的应收款及合同资产单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所致。

        2021年下半年,建艺集团的主要应收款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简称“恒大集团”)出现债务危机,建艺集团管理层综合考虑后针对恒大集团应收款项和合同资产计提了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60亿元。

        2021年全年,建艺集团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9.2166亿元,其中恒大集团计提坏账准备金额7.0774亿元,占比高达76.79%。

        一季度营收利润大幅下滑。2022年一季度,建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下降27.79%;实现净利润432.13万元,同比下降36.4%。

        大基建热度过后,建艺集团股价能否扛得住?阎永平忍耐5年后趁机减持能否成功?《电鳗快报》将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