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安旭生物业绩暴增31倍靠的啥

2022-05-06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安旭生物能够实现2021年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暴增与新冠检测产品相关;另外,由于近年国内体外诊断(特别是国外新冠检测试纸)快速...

        《电鳗快报》林笑/文

        截止5月5日收盘,体外检测板块大幅上涨,涨幅达到3.71%,远跑赢上证指数的0.68%和深成指的0.23%。体外诊断板块中之江生物、硕世生物、凯普生物和达安基因涨幅居前;不过,最新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安旭生物尤为显眼,业绩暴增31倍。

        4月28日,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旭生物”)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75亿元,同比增长2763.42%,净利润26.82亿元,同比增长3147.87%,基本每股收益为43.77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安旭生物能够实现2021年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暴增与新冠检测产品相关;另外,由于近年国内体外诊断(特别是国外新冠检测试纸)快速增长,该公司顺势而为。

        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4月28日,安旭生物公布了2021年年报。公告显示,该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5.89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32.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7.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 7.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7%。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达约32.8亿元,较上年末同比增长197.98%;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约26.06亿元,较上年末同比增长221.12%。

        据年报显示,安旭生物2021 年第四季度开始,欧洲大规模推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用来替代核酸检测,目前推广到家庭自测,加快了POCT快速诊断试剂发展进程。

        据公开资料了解,传染病检测、毒品检测是安旭生物收入的主要来源。据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传染病检测实现收入13.46亿,占总收入比重为84.72%;毒品检测实现收入2.11亿,占总收入比重为13.27%。另外,安旭升产品主要销售国外市场,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国外市场实现收入15.53亿,占总收入比重为97.74%,国内市场实现收入3591.74万,占总收入比重为2.26%。

        同日,安旭生物更是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报,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75亿元,同比增长2763.42%,净利润26.82亿元,同比增长3147.87%。内容显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新冠产品销售收入的激增。

        表1.安旭生物最新财报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于:2022年一季报

        另外,2021年12月27日,安旭生物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抗原鼻腔检测试剂(自测)(COVID-19 Antigen Nasal Test Kit)于近日取得欧盟CE认证。

        据公告显示,安旭生物新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后,可在欧盟市场进行销售,不仅丰富了公司产品的种类,而且采用免疫层析的原理并结合了专利的产品设计,能够更加便捷地实现对鼻腔分泌物中新冠病毒(SARS-COV-2)抗原的定性检测。另一方面该公司新产品集采样,样本处理和检测于一体,操作步骤大大简化,15分钟能够得出准确的结果;而且一体化设计,降低了操作过程病毒污染的安全风险,非常适合家庭和个人检测。

        并且,在1月20日,安旭生物公布了《安旭生物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2.01.20》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安旭生物目前检测试剂产品形态大致分为测试盒及测试笔,测试盒月产能预计2亿人份左右,测试笔月产能预计1000-1500万人份左右。而且,还表示该公司募投项目“年产3亿件第二、第三类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和配套产品建设项目”,即在安吉的生产基地,已于2021年末投产。另外,该公司超募5.08亿元资金建设项目“体外诊断试剂以及诊断仪器研发生产项目”,即富阳生产基地,目前以场地租赁的形式加快建设,预计将于近日投产。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安旭生物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新冠检测产品的增产和增收,特别是年初由于国外新型‘奥密克戎’快速传播有关,大幅增加了该公司新冠检测试纸销售收入。”

        行业快速发展 公司顺势而为

        众所周知,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晚、产业化程度弱,尽管市场规模预计年均增速更大,但其发展阶段仍处于初期。与此同时,外资企业产品、技术和服务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优势,当前被其占据的市场份额仍能保持在70%~80%。

        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统计,2020 年我国体外诊断的总体市场规模89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9%。特别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出口新冠检测试剂10.8亿人份,新冠试剂销售收入预计在50亿美元左右。

        另外,跟据大连维斯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统计,2021年1~11月,中国IVD试剂(含新冠检测试剂盒)出口金额高达111.6亿美元,比2020增长179.9%。参照BCC Research 调研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新冠检测市场高达603亿美元,预计2021年844亿美元,2027年将增至1,95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作为由中国企业主导的独立赛道,新冠检测正推动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安旭生物是专注于POCT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科技企业。公司拥有抗原抗体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原料技术平台,以及成熟的免疫层析及干式生化诊断技术平台,发展形成了覆盖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包含新冠检测)、慢性病检测、妊娠检测、肿瘤检测、心肌检测、生化检测、过敏原检 测八大领域的POCT试剂,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泰国、印尼及 波兰等100多个国家,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在POCT国际市场能够与跨国体外诊断行业巨头竞争的中国体外诊断产品供应商之一。

        据年报显示,2021年安旭生物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下国内外经济、贸易、行业环境的变化,持续优化生产工艺,丰富产品线,扩大公司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份额,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其中,该公司加大力度推动检测试剂及仪器产品注册和备案进程,新增国际认证9项,新增国内认证4项,与新冠检测产品相关认证5项。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由于疫情爆发,一些体外检测企业纷纷推出相关新冠检测产品,由于疫情的反复性和不确定性,新冠检测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因此与新冠检测产品相关公司也加大相关产品研发进度和产出;特别是“奥密克戎”爆发后,相关检测产品需求更是需求暴增,业绩也是爆发式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