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2.1亿  康弘药业扭亏后能否延续增长

2022-05-05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康弘药业在也业绩预告中曾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产品主要涉及中成药、化学药、生物药,预计报告期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增长,其增长幅度预计大于上年同...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从2021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康弘药业(002773.SZ)的业绩实现连续快速增长,尤其是在其子公司计提2.1亿元商誉减值的情况下。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生物药和中成药收入增长较快。而且,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两年接近30%。

        净利润连续快速增长

        4月30日,康弘药业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了9.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1亿元和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6.04%和191.55%;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94亿元,同比增长了80.7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康弘药业在也业绩预告中曾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产品主要涉及中成药、化学药、生物药,预计报告期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增长,其增长幅度预计大于上年同期。其中:中成药、生物药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化学药产品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影响销售收入略有下降。

        此外,该公司控股合并的以色列全资子公司IOPtima在本报告期持续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其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推广及新产品研发进度均低于预期。综合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基于谨慎性考虑,该公司在并购IOPtima时所形成的商誉预计形成减值,经过初步测算,预计商誉减值21483.89万元,前述业绩预计已考虑商誉减值的影响。

        事实上,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康弘药业的营业收入在2021年增长并不突出。这主要归功于该公司对各项费用的控制,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4.04亿元,同比下降了0.22%;同期管理费用为3.82亿元,同比下降了21.21%;财务费用为-3433万元;研发费用为10.08亿元,同比下降了39.84%。

        由此可见,各项费用的大幅下降对康弘药业的业绩贡献较大,使得该公司的净利润在营业收入增长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实现了大幅增长。事实上,康弘药业的业绩在2022年第一季度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

        康弘药业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同比下降了2.1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和2.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7.22%和27.82%。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9亿元,同比增长了48.47%。

        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2.1亿元

        年报显示,康弘药业主营业务为药品(包括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主要是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该公司几乎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0.06%的收入来自中成药,33.02%的收入来自化学药,36.6%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0.3%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

        2015年6月,康弘药业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29亿元、6.42亿元、-3.28亿元和3.0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0.35%、2.06%、-151.2%和191.55%。2021年该公司扭转了业绩颓势。

        尽管康弘药业的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其以色列全资子公司IOPtima的商誉减持对该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

        资料显示,IOPtima于2002年7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主要从事眼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产品IOPtiMateTM是一款革新性的用于开角型青光眼治疗的CO2激光手术系统,于2014年2月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认证,同时已获得欧盟、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泰国等国家的上市许可。

        当初康弘药业拟以约2.74亿元收购IOPtima的目的是扩充该公司眼科产品线,并进入眼科器械和耗材领域,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步伐,拓展全球市场。

        然而,自收购IOPtima以来,IOPtima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1-9月,IOPtima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60.25万元、84.02万元、764.44万元、553.85万元和285.87万元;依次实现净利润-1183.15万元、-1314.38万元、-1467.66万元、-1946.51万元和-1465.57万元。业绩持续亏损,康弘药业不得不在2021年对该子公司计提了21483.89万元商誉减值。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IOPtima的毛利率也波动较大,从2016年至2020年1-9月,其毛利率依次为52.37%、39.95%、12.84%、16.85%和28.64%,整体呈现出波动下滑趋势。

        两大主业实现快速增长

        尽管子公司持续亏损,康弘药业的一大经营亮点是其生物药和中成药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其生物药和中成药产品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达13.20亿元和10.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5%和18.91%,成为业绩增长的强劲助力。

        在生物药方面,该公司的康柏西普注射液是目前中国眼科领域唯一一个自主研发并在国内成功上市的生物新药,填补了国产眼底黄斑变性治疗药物的市场空白,上市8年来已累计注射超过180万眼·次,其市场前景依旧广阔。

        其中,黄斑变性疾病(AMD)是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因素。权威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增AMD患者人数超过100万人,2020年西方国家AMD患者超过2500万人,在中国50岁以上人群中的AMD患病率就达1.89%-15.5%,2040年全球AMD患者将增加到2.88亿人。

        在中成药方面,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松龄血脉康胶囊是中国第一个以鲜松叶入药的平肝息风类降压调脂中成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舒肝解郁胶囊为中国首个用于治疗中轻度抑郁症的中药新药、国家医保品种,是《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推荐用药。

        在2021年,康弘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0.29亿元,同比增长7.7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8.53%;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9.5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98%。由此可见,连续两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占比接近30%。

        在业绩连续增长的情况下,康弘药业以9.19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9194.64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