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物股份12亿元资产收购踩雷,新董事长上任后一季度大幅亏损

2022-04-29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2021年12月,浩物股份实际控制人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张荣华。该公司新任董事长陆才垠,任期为2022年2月7日至2025年2...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汽车行业中的一员,浩物股份(000757.SZ)虽然在2021年取得净利润增长,但该公司此前耗资11.86亿元收购的内江市鹏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内江鹏翔),在当年度并未完成业绩承诺。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2021年12月,浩物股份实际控制人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张荣华。该公司新任董事长陆才垠,任期为2022年2月7日至2025年2月7日。

        在新董事长到任后的2022年一季度,浩物股份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金额超千万元。

        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6月,浩物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相关议案,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浩物机电)及天津市浩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浩诚汽车)持有的内江鹏翔100%股权,交易价格11.86亿元。其中,现金对价支付金额为2.37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额的20%;股份对价支付金额为9.49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额的80%。

        根据浩物股份与交易对方浩物机电、浩诚汽车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交易对方承诺:内江鹏翔2019年度至2021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88.15万元、7566.72万元、7786.49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度,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内江鹏翔的经营遭受到不可抗力的冲击。浩物股份与浩物机电、浩诚汽车协商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内江鹏翔业绩承诺期间调整为2019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其中,2019年承诺业绩不变,交易对方承诺内江鹏翔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66.72万元、7786.49万元。

        2021年,内江鹏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26.49万元,距离当年度7566.72万元的承诺数,尚差2940.23万元,业绩实际完成率仅为61.14%。

        内江鹏翔及其下属子公司(汽车4S店)属于汽车零售及维修服务行业,主要从事整车销售、维修保养服务、综合服务三大业务,辐射网络主要在天津。该公司主要经销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斯柯达等中端乘用车品牌。内江鹏翔拥有16家汽车4S店及3家综合服务公司。

        浩物股份称,2021年疫情零星反复、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居民减少外出且消费需求下降,致使买车、维修、保养等业务延迟,导致内江鹏翔收入减少。同时,受制于汽车行业芯片短缺,汽车4S店上游整车厂产量减少,新车供应紧张,致使内江鹏翔2021年新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车销售收入也同步低于预期。

        根据2018年《四川浩物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本次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浩物机电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浩物股份2.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13%,浩物机电仍为浩物股份的控股股东,天津市国资委仍为浩物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业绩变脸

        浩物股份所处行业属于汽车零售行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与汽车行业发展紧密相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统计,2021年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一汽大众同比下降13.1%,上汽大众同比下降17.5%,东风日产同比下降10.9%,一汽丰田同比增长6.8%。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浩物股份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5.34亿元、8660.57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91%、64.2%。当年度,浩物股份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整车销量同比增长6.19%,实现营业收入38.92亿元,同比增长10.83%,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85.79%。

        浩物股份所经销品牌在天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2021年度,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品牌在天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6.6%、28.2%、13.5%、10.33%和13.1%。

        2021年度,浩物股份曲轴业务曲轴产量同比增长5.74%,曲轴销量同比增长1.66%,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11.45%,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14.21%。当年度,浩物股份在天津市共有16家直营店,其中15家从事汽车销售与服务、1家从事汽车销售。

        然而,浩物股份业绩在2021年一季度开始恶化。根据浩物股份《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当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下滑28.79%;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671.04万元,同比下滑167.94%。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12月21日,浩物股份实际控制人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张荣华。

        根据浩物股份《2021年报》,该公司董事长陆才垠,任期为2022年2月7日至2025年2月7日。

        资料显示,陆才垠曾任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副总经理、董事、经营副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东北特钢集团中外合作齐齐哈尔浩盈钢铁公司总经理,河北力通联无缝钢管公司总经理,现任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四川浩物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