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乱象:约超36亿元净利润突然消失,董事长随意发布敏感信息

2022-04-29 07: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泰禾集团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之一,是泰禾集团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工程停工缓建,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

        《电鳗快报》 孙耀琦

        近期,主要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的泰禾集团(000732.SZ)频频爆雷。在预计2021年盈利后,该公司突然修改业绩预告,预亏金额或超35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泰禾集团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之一,是泰禾集团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工程停工缓建,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准确性。

        业绩突变

        4月23日,泰禾集团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订后,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4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6亿元至48亿元。而之前,该公司预计净利润盈利1.01亿元至1.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72亿元至4.83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泰禾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82亿元、-7.6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65%、61.36%。其中,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19亿元、0.9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67.18%、123.14%。

        “公司结合目前房地产行业市场形势和疫情持续的相关影响,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公司补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损失。”泰禾集团解释称,公司依据最新债务重组进展重新评估了融资成本,财务费用列支金额高于业绩预告。此外,泰禾集团依据业绩预告披露后的最新诉讼进展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同时,该公司预计的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少于评估结果。

        因金融借款纠纷事项,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原信托)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郑州中院),对泰禾集团及子公司郑州泰禾运成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郑州泰禾运成)等相关当事人提起了诉讼。

        2020年11月9日,郑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郑州泰禾运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付本金9.57亿元及相关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泰禾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抵押土地、质押股权的拍卖或变卖所得优先受偿等。2021年3月2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2021)豫民终106号),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2年1月,郑州中院已通过公开网络司法拍卖被执行人之一,即泰禾集团子公司河南嘉智置业有限公司名下位于郑州市鸿宝南路南、姚店堤西路东的土地及其地上地下附属物,拍卖成交价格为6.22亿元。拍卖所得将优先用于偿还郑州泰禾运成对中原信托的欠款。

        《电鳗快报》注意到,泰禾集团2020年报被问询。该公司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包括利息资本化的影响和大额预付款及债权债务对冲的合理性等。

        审计报告显示,泰禾集团2020年融资借款利息费用99.13亿元,其中,资本化金额83.88亿元,费用化金额15.25亿元。因泰禾集团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工程停工缓建,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准确性。

        2020年年报审计时,泰禾集团因资金周转困难部分项目停工缓建,但无法提供记录停工缓建的相关资料,也无法完整提供监理月报,且部分监理公司已撤场也未配合会计师访谈问询,因此审计机构无法判断资本化事项的准确性,亦无法采取其他替代程序。

        2020年,泰禾集团营业收入36.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99 亿元,同比分别大幅下降84.70%、1171.83%。当年末,泰禾集团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末的84.95%上升至90.75%。截至2021年3月31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55.94亿元,截至2021年4月30日降至431.55亿元,因诉讼纠纷被司法冻结的银行存款,由2019年末的2.39亿元上升至7.93亿元。

        因泰禾集团资金周转困难存在大额债务违约、逾期交房的情况,并涉及多起诉讼等相关事项,年审会计师对泰禾集团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保留审计意见。

        实控人被协助调查

        业绩变脸之前,4月1日,泰禾集团及其董事长收到《监管函》。2019年6月14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泰禾集团有6000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2021年8月,泰禾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泰禾集团在一二线城市有近4000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 且泰禾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其在北京有400亿元货值的现房,黄其森表示泰禾集团在核心一二线城市有3000多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泰禾集团未能提供作出上述估计的客观依据,且上述对外发布的相关货值信息未在指定媒体先行发布。

        泰禾集团、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

        《电鳗快报》注意到,3月17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目前,公司联席总裁葛勇先生和联席总裁王景岗正常主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泰禾集团《2020年报》显示,黄其森1965年出生;其曾任职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1996年至今历任泰禾(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12月至2019年12月任福建海峡银行董事;现任福建省商会副会长、阿莱恩斯保健服务公司( Alliance Healthcare Services )董事长、上海中城联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10年3月至今任公司第六、七、八、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

        根据泰禾集团《2020年报》,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泰禾集团47.99%,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5%股权被黄其森持有,黄其森是泰禾集团实际控制人。

        除泰禾集团,2016年3月29日至2017年8月20日,黄其森间接控股美国上市公司阿莱恩斯保健服务公司( Alliance Healthcare Services AIQ),2017年8月21日,该公司完成私有化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