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科技IPO:公司运营内外受困 上市材料受理4个月仍未上会

2022-04-28 10: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长青科技采购的原材料多达上百种,公司轨交车辆内饰产品、建筑装饰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材类(铝板材、铝蜂窝、铝型材等)、钢材类(不锈钢、镀....

        《电鳗快报》 文/林妍

        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科技”)的IPO怎么了?自1月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IPO材料被正式受理后,截至4月17日,仍未上会。《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长青科技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并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至今仍未收到公司任何回复。

        长青科技缘何对市场的质疑置之不理?其能不能顺利上市?

        难以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长青科技是一家以三明治复合材料为基础,通过轨道交通和建筑装饰两大领域实现产品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业务主要为轨道交通业务及建筑装饰业务,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公司提供轨道交通车辆内部装饰产品、检修业务及备品备件和车载乘客信息系统;在建筑装饰业务方面,公司提供建筑内外部装饰产品。

        《电鳗快报》发现,长青科技采购的原材料多达上百种,公司轨交车辆内饰产品、建筑装饰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材类(铝板材、铝蜂窝、铝型材等)、钢材类(不锈钢、镀锌板、碳钢等)等金属材料以及胶品类、石材等非金属材料。公司车载乘客信息系统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显示屏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占公司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67.19%、58.93%、58.70%及 64.5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虽然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但采购价格近期却随着市场价格快速上涨。若原材料价格向上波动幅度较大,公司将面临采购成本大幅上涨而

        带来成本压力,进而挤压公司的利润空间。

        另外,公司产品部分需求来源于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41%、24.20%、17.90%及21.28%。在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如果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各国跟进采取提高关税等政策措施,国际贸易摩擦可能会继续升级,公司的产品存在被征收额外税费的风险,这将影响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

        客户集中且应收账款回收难

        长青科技生产的轨交车辆内饰产品及车载乘客信息系统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系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上游企业。据披露,中国中车下属车辆制造企业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占据重要地位。按同一控制口径统计,报告期各期公司对中国中车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07%、46.96%、55.11%及 45.48%。

        中国中车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具有主导地位,但其下属整车制造企业长春客车、青岛四方、南京浦镇等子公司均独立选择供应商,并独立与供应商签署采购合同、进行货款结算。如果中国中车未来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对供应商订单量减少,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长青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434.12万元、17336.84万元、21388.14万元和20089.7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83%、36.31%、43.40%和42.27%。受所处行业特点、客户结算模式等因素所影响,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大。

        长青科技已对下游客户的应收款项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但不排除由于未来公司产品下游行业出现激烈竞争,使得下游客户出现回款困难等不利事件,进而导致公司面临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并对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家族控股高管风险缠身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银妹、胡锦骊及周建新合计持有长青投资98.95%的股权,长青投资持有长青科技40.80%的股份;周建新持有埃潍控股100.00%的股权,埃潍控股持有长青科技13.64%的股份。周银妹、胡锦骊及周建新合计控制公司54.44%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周银妹与胡锦骊为母女关系;周建新与周银妹为兄妹关系。此外,周银妹、胡锦骊、周建新已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为一致行动人。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据天眼查显示,长青科技董事长周银妹,目前有18条任职,担任股东2家,担任高管16家,实际控制权9家。尤为注意的是,周银妹自身风险有9条,周边风险多达282条,历史风险1条,预警提醒有28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常州长青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因追偿权纠纷而被起诉;被起诉的立案信息。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长青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长武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长春长青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长青艺卢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伊琪珠宝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常州乐凯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常州长青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徽长青超轻轨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青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长青艾德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定作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常州市民生担保有限公司曾因确认合同效力纠纷而被起诉,曾因追偿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长青科技运营内外受困,且家族控股高管风险缠身,又涉及多起诉讼,中小投资者利益会否受损?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电鳗快报》将持续跟踪报道长青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